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一個全新概念的“自行車大國”正在成長【3】

“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分析報告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牽涉部門多考驗地方辦賽能力

自行車辦賽難度受比賽時間、比賽裡程和跨區域等因素的影響。統計的結果顯示,2015年的自行車賽事中,單日賽有68個,多日賽有32個。職業自行車比賽中實際線路最長的是“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17天騎行5500公裡,而業余自行車賽事中實際路線最長的是“環湘自行車賽”,21天騎行2300公裡。跨省的比賽有5個,“環中國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是跨省份最多的賽事,本屆環中國的比賽路線覆蓋天津武清、靜海,湖北黃石、蔡甸,四川巴中、樂山,重慶巴南,湖南邵陽、韶山、郴州,廣東清遠、珠海共計六省十二市。

自行車賽的輻射范圍之廣、牽涉部門之多、協調資源之難、保障服務之細,堪稱各項目之最。這樣的辦賽難度,注定沒有地方政府的支持,一切都無從談起。在賽事審批取消之后,辦賽門檻降低,賽事與地方各部門直接對接,對地方辦賽能力堪稱考驗。

目前形形色色的自行車賽中,線路設置不合理、賽道沒完全清場、組織者不按規則辦賽等屢見不鮮,對參賽選手的安全、觀賽效果具有負效應。當前自行車賽事市場非常活躍,在排行榜統計的數據中,2015年共有33項新辦賽事,這個數字未來預計繼續增長。如何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是國內自行車賽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圖十:輿情熱度前十名的自行車賽事(單位:分)

打造自行車賽品牌無法速成

將辦賽的熱度轉化為市場的熱度,是所有自行車賽的共同目標。如果以報刊、網絡新聞、論壇以及博客、微博、微信的報道量來衡量,當前國內自行車賽的熱度呈現一個比較穩定的軌跡,受到幾個因素影響:其一,賽事級別和參賽隊伍水平越高,受媒體關注度越大,話題也越多。其二,舉辦時間長容易獲得高熱度,比如長達21天的環湘自行車賽和長達12天的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大賽。其三,賽事輻射區域特殊,提升了賽事的影響力,比如在環京賽停辦后,京津冀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就獲得較高關注。其四,賽事自身的品牌效應,決定著人氣的累積厚度。

圖十一:自行車賽事舉辦屆數統計(單位:場)

相比於環法賽、環意賽等“百年老店”,我國的自行車賽事隻能算剛剛起步,環賽中最年長的環青海湖賽也不過14年。打造一項品牌賽事無法速成,不是有錢、有人、有地就能換來。掌握辦賽的規律、雕琢辦賽的細節,要靠時間的積澱,最終讓參與其中的選手和觀眾來評判。當下有些自行車賽過於強調規模、場面,而忽視細節與質量,反而有損賽事品牌的營造。

從產業發展角度,自行車運動市場具有廣闊的前景。包括運動器材、專業裝備、車輛維修、騎行培訓的整條產業鏈,以及低碳旅游、體育休閑等復合產品,都是以賽事平台為核心,亟待進一步深入擴展。以此估算,自行車賽事在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之外,還有更多隱性價值和挖掘潛力。(執筆:人民日報記者鄭軼)

(報告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