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揭曉

2016年02月16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揭曉

為2015年5月9日,第28屆大連國際馬拉鬆賽在大連金石灘舉行。)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張帆)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排行榜選取了競賽、場館、大眾體育、體育旅游等四個體育相關指標,依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數據庫,對334個地級行政單位及4個直轄市進行數據統計排名,以挖掘體育及其相關產業對一座城市集聚多方面資源、提升城市影響力方面的獨特作用。

綜合榜單來看,13個城市包攬了所有四個子榜單的前10名,呈現出高度集中化的局面。其中,北京三個第一、一個第二,上海一個第一、三個第二,京滬在體育活力方面的絕對領先地位異常穩固,佔據第一梯隊。南京列場館和大眾體育的第三、競賽第四,廣州列體育旅游第三、場館和大眾體育兩個第四,兩地形成第二梯隊,競爭激烈。天津、杭州、武漢三個城市在每個子榜單中均位列前10,歸入第三梯隊。其余6個城市成都、深圳、青島、重慶、濟南、長春屬於第四梯隊,在四個子榜單前10中都獲得了1到3個排名。

2015年是世界的體育小年,能否主動選擇引入賽事對於城市體育活力的顯性反映更為明顯。如福州承辦全國青少年運動會、鄂爾多斯承辦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這兩個城市在競賽類榜單和總榜中均位列前35名之內。

職業聯賽和大眾體育反映了城市體育的覆蓋范圍和日常態勢。11個排行靠前的城市擁有10個熱門聯賽的48支隊伍,佔136支職業聯賽隊伍的36%,顯示出極高的集中度。而西部城市在大眾體育前103位中的數量(12個省市區的28個),多於中部城市(中部8省的24個城市),至少說明在發展和服務大眾體育方面,西部城市並不落后。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體育產業呈現出與其他業態相融合的態勢,體育旅游就是其中一項,各地以體育搭台帶動旅游經濟的模式也日益增多。數據顯示,本次體育旅游榜單與2014年全國城市旅游收入排行榜高度一致。在該項得分前90的城市中,東部城市44個、中部城市16個、西部城市30個,這種東部第一、西部其次、中部最后的局面,反映出體育旅游對於地理特色有一定的依賴關系,西部城市依托地理優勢,通過各類體育活動,逐步成為吸引體育旅游愛好者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也說明西部城市在此方面的強大實力和成長潛力。

體育與城市有著天然的聯系,體育能夠樹立城市形象、城市能夠賦予體育更鮮活的生命力。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李中文認為,體育要想有大發展,一定要融入到城市發展的大循環中,“體育是很好的媒介和橋梁,城市通過體育可以推介資源、打造品牌﹔城市是體育很重要的支撐,支撐體育多元發展和更快更健康地發展。隻有把城市和體育更緊密結合,體育和城市才會有更好的發展狀態,互相借力,互相促進。”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