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評論:用體育之光點亮城市

李中文
2016年02月1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隻用鋼筋水泥、高樓大廈做標簽的城市,注定千城一面、了無生趣。在凸顯特色、重塑自我的過程中,體育日漸成為緊扣城市脈搏、點燃城市激情的搶手貨。

人民網推出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從比賽、場館、大眾體育、體育旅游四個維度建構城市體育的框架、闡釋城市體育的內涵,可謂形神兼備、恰逢其時。

對於急於亮出特色名片的城市來說,體育是不可多得的選項。至於說體育在城市彰顯自身特色的過程中有多重要,國際頂級賽事紛紛進駐中國可以作為例証、國內馬拉鬆賽事的爆炸式增長可以作為例証、體育融入生活可以作為例証、體育旅游成為潮流同樣可以作為例証。

對於四處找尋后續發展動力的體育來說,城市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撐。依托傳統的投入、保障模式,滿足多元體育需求已捉襟見肘、開創發展新局更加勉為其難。而資金、技術、人才高度密集的城市,則因為資金投入、技術支持、精英參與,為體育發展注入勃勃生機。

用排行榜的方式全方位梳理城市體育活力,有助於通盤考量城市體育的布局是否科學合理、城市體育的潛力能否得到充分挖掘。僅僅關注城市個體的體育發展,便很難跳出一地一域的局限﹔城市體育活力排行榜一旦面世,則既可查缺補漏、對照看齊,亦可溝通交流、協同合作。而在多元主體並存、利益訴求多樣的體育發展格局中,橫向比、縱向看,解決存在問題、打通互動平台,有著特殊重要的意義。

打造體育城市也好,發展城市體育也罷,最終梳理的是城市文化脈絡,發展的是城市產業經濟。相對而言,當前很多城市與體育結緣,還處在跑馬圈地的粗放經營階段,同質化活動尚有扎堆現象,跟風炒作也還時有發生,如何擦亮城市體育的品牌、如何更多享有城市體育帶來的便利、如何提升城市體育的產業價值,都還有待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將體育基因植入城市肌理,用城市文化激蕩體育力量,體育會因城而興,城市會因體而盛。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