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造雪者

2020年07月01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背后的故事之《雪場造雪者》

每年的11月份,北京的室外雪場就開門迎客了,但一定有人會好奇,這個時段天氣還沒感覺有那麼冷,雪場的雪是怎麼造的?怎麼保持不化呢?下面,就讓雪場的造雪師來回答大家的疑問。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羅存英 密苑雲頂樂園 造雪部主管

最早的雪場是比較落后的,當時還沒有造雪設備,隻能從山上人工搬運天然雪,近幾年就引進了設備,我們開始人工造雪。

我叫羅存英,是密苑雲頂樂園的一名造雪師。

為什麼有造雪師這個職業,主要是天然雪,滿足不了雪場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就出現了人工造雪。

我給大家介紹一下造雪機。它(造雪機)的工作原理是這樣的,由管道把水提供給機頭,然后用烘壓機(把水)輸送給空氣,然后用機頭把水噴向空中,經過冷卻,然后變成小冰粒,落在地上,就是咱們所說的人工造雪。

天然雪,最大的特點它就是密度比較小,特別輕﹔人工造雪屬於冰粒狀的,比重比較重。對滑雪者來說,感覺是不太一樣的。

雲頂造雪工:雲頂開始造雪啦。

雪場,通常有這麼一句話,靠天吃飯,溫度決定造雪時間。每年大約是10月20號開始造雪, 2018-2019年雪季,82天的時間,雲頂一共使用二百多台造雪機,把雪場的雪全部造完。

這張圖是雲頂(雪場)整個造雪系統。到冬季以后,自動系統會開始進行造雪。這是槍,這是炮,每一個都能看得很清楚的。

如果在中途有什麼問題,它(電腦)會自動顯示,根據這個,判斷它(造雪機)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就可以派人進行檢查和維修。

(我們)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情況下,也要堅持造雪,造雪機出現困難(故障)的時候,我們也得去及時搶修,不戴手套,都要堅持把它(造雪機)修好。

這就是我們雲頂的移動造雪機,一共有四十五台。每年造雪結束之后,就把它入庫,進行每年的定期檢修。

這是造雪機的維修庫,每年用完的造雪機,哪有毛病(故障),我們會自己進行檢修。我們把這些有毛病(故障)的造雪機,進行修理,使它們來年為我們雪場更好地工作,這也是我的工作樂趣。

我們每年都能把造雪的任務順利完成,使游客很高興愉快地在這滑雪,我們作為一名造雪工,感到非常得高興和自豪。

從20年前抱雪上山,到現在造雪成山,滑雪愛好者每一次良好的滑行體驗,都離不開造雪師們的堅持和付出。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賈悅萌

攝 像:顧望

《雪場造雪者》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