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3-2014賽季

王治郅的最后一屆全明星賽 對職業生涯無怨無悔

2014年01月20日09:04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治郅的最后一屆全明星賽 “劇情已快落幕,愛恨還沒有入土”
 

 

 

□大郅揮手告別,留下諸多回憶。 /新華社

 

     
 
 
     

 

  □晨報記者 朱俊(北京1月19日電)

  這個夜晚,五棵鬆體育館裡隻有一個主角,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屆全明星賽,他是所有明星中的最亮的一顆,然而在這場盛宴中,37歲的他把更多的表現機會留給了年輕人,在比賽的最后4分10秒就提前下場休息,全場比賽隻出戰了15分鐘,得到15分7個籃板1次助攻1次蓋帽和1次搶斷,沒能以一個最有價值球員的頭銜完美謝幕。不過也許正像他所說的,“太時尚的東西衰退也快”,隻有經典才會永恆地鐫刻在人們的記憶中,留有一些遺憾未必不是美。

  對職業生涯無怨無悔

  由於南區是“客隊”,按照流程要先被介紹入場,但主持人於嘉隻介紹了四名先發隊員之后,就輪到了“主隊”北區明星隊的首發五虎,這一次,慣例特意為王治郅而打破,在五棵鬆體育館1萬8千名觀眾的集體起立致敬中,大郅壓軸登場亮相,大屏幕上回放著他職業生涯中一個又一個難忘的時刻,矗立在球場中央的大郅仰首而望,感慨萬千在心頭,隻化作對鏡頭的那一記飛吻。

  在全明星星銳賽的前一天,搜狐、PPTV聚力續簽CBA聯賽的新聞發布活動上,現場也同樣回放著王治郅的球員生涯回顧畫面,從青澀的追風少年到春風得意加盟小牛、再到廣州亞運會上挂滿12枚金牌接受隊友們的膜拜,一點一滴都觸動著大郅的心弦。作為第一個登場的嘉賓,大郅對於這樣的禮遇頗為動情:“在中國籃球圈近20年,經歷了不少,也見証了很多時刻,曾經是那麼地青春熱血,任誰都會舍不得。”

  和自己在八一隊的那撥五虎上將的隊友們相比,前幾位基本都是帶著球隊榮譽退役的,堅守時間最久的大郅卻也是最悲情的,親歷了八一隊從王朝到魚腩的衰退,眼睜睜地看著球隊的落沒,卻不可能靠著一己之力去力挽狂瀾。“球打到這個份兒上情何以堪啊,不止是八一隊,包括國家隊,作為球員來說很自責,也很心痛。球員們都打得很辛苦,說句難聽點兒的,都是在螳臂當車,試去阻攔下滑的這個速度,但卻無能為力,”不經意間,大郅流露出一名軍人的責任感,“但是作為一名球員,我對自己的職業生涯無怨無悔。”

  隨著常規賽進入尾聲,八一隊已經基本無緣季后賽,大郅還剩下的比賽也已經屈指可數。有人問大郅,在最后9場比賽裡他最期待哪一場,他給出答案有些出人意料,“四川,沒想到吧?好多年沒去過四川了(上一次還是2008年全明星賽,那一年他拿了MVP),那裡有很多美食,火鍋啊什麼的,更期待的,是能夠拿下一場客場勝利吧。”不過對於本賽季至今客場全敗的八一來說,大郅的這個願望,實現起來恐怕還是有些難度的,所以他也很淡然,“希望有一天(退役的話)是高高興興地離開的。”

  懷念三大中鋒的時光

  這一次,活動主辦方還請來了姚明巴特爾,昔日中國男籃的三大中鋒頗為難得地又聚到了一塊兒。

  在這個帶有些告別意味的場合,前不久加盟NBL陝西隊的大巴說:“我到現在都不相信大郅今年就要退役了。我們在場上是對手,場下是朋友,(大郅如果退役了)這讓我再緩一年重回CBA變得失去了意義。籃球給了我們一切,我們很珍惜這個平台,永遠都舍不得離開這片球場。”三人中年紀最小的姚明,卻最早在2011年舉辦了退役儀式,他戲稱,一不小心走到兩位大哥前面了,“如今大家所說的三大中鋒都逐漸退出CBA舞台了,所謂三大中鋒,必然是要有一個人先出現的,大郅就是這個人,是他開啟了這個時代,把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了籃球場上,所以由他來劃上句號也是最合適的。”

  看到兩位老朋友,大郅也很開心,台上安排的四個座席是一邊兩個,大姚和大巴上台后,他主動將沙發搬了過去,“還是坐一塊兒吧。”三兄弟從CBA打到了NBA,大郅和大巴后來又回到了CBA,大郅說:“很懷念那些一起打球的時光,見証了CBA的一個高度,那時候聯賽的改革才剛開始,我們的出現,提升了中國男籃的內線實力,悉尼奧運會(聯袂的場景)仿佛還在眼前,那時候是我們的職業生涯才開始沒多久,都很年輕,有很多理想,想在世人面前去展現最好的自己,一晃大姚退役了,大巴不打CBA了,再聚首討論的話題已經變成了退役,真的有很多感觸。套用一句歌詞,我們的劇情就快要落幕了,但我們的愛恨還沒有入土。”

  大郅說他退役之后會去當個內線教練,讓孩子們學習即將失傳的手藝,不過他對於中國籃球依然充滿了自己的想法,所以他會提到教練不分中國的美國的歐洲的,“哪怕是外星人也行,這就像小兩口過日子,沒有所謂最好的,關鍵是看他適不適合中國隊。我們千萬不要丟失了自己的特色,以前是小快靈,有了三大中鋒之后提倡的是高快靈,那麼快和靈就是我們的特點,而現在卻弄得有些四不象。”所以他還會提到外援是把雙刃劍,如果一味為了提高聯賽的觀賞性,那對於本土球員水平的提高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幫助,“很想問一問,我們舉辦聯賽的初衷是什麼?”

  也許,這些問題等到大郅他們那代人成為中國籃球教練的中堅力量時,會得到更好的改善吧。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