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上海男篮还缺强队气质 能胜冠军也能输给鱼腩

2013年12月30日08:1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鲨鱼”还缺强队气质 能胜冠军 也能输给鱼腩

也许用不着等到常规赛尘埃落定,上海男篮就会后悔,这个赛季丢掉了两场本该取分却意外翻船、对最终排名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比赛。

不用我说,球迷们也知道。一是客场对佛山。刚刚在东莞战胜了领头羊广东宏远,打破了多年不胜的怪圈,也迈过了俱乐部常规赛50000分大关的里程碑,气势正旺,却在佛山输给了只有一名外援、老帅蒋兴权还只用了半场的佛山,错失了随后两周坐实榜首的良机。第二场,就要数今天输给四川的这场比赛。

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然而“大鲨鱼”搁浅蓉城,成了四川“蓝鲸”的盘中餐,却要怪自己打得不够出色。川军前一仗经历了赛场暴力,去年曾效力于上海队的外援DJ·怀特停赛,上海队虽占不得个地利、人和,却也算得上是占了个天时,结果同样是双外援对决(四川还拥有一名亚洲外援哈达迪),掉链子的却是排名远在主队之上的“大鲨鱼”。张兆旭过早地领到4次犯规,无法保证自己在场上限制哈达迪,让本不受新帅马跃南器重的伊朗人打出了本赛季最具统治力的一场比赛,而整个下半场上海队的进攻,让人看起来更像是一支联盟垫底球队的水平。

然而就在两天前,上海队还在客场打出流畅的进攻,以全场领先的压倒性优势战胜了劲敌福建,这一幕,几乎和之前赢了广东却输给佛山如出一辙。这,就是“大鲨鱼”本赛季面临的最大问题——可以5连胜,也能3连败,能够赢得了强队,却在对阵所谓的弱队时阴沟翻船。代理主教练王勇在赛后坦承,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球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已经是几起几伏了,往往是上一场比赛打好了,后面一场就会不自觉地松懈了下来,还是要经常去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帮他们绷紧神经。 ”然而说到底,他也拿不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了。

今年队伍能上场打球的人多了,像孟令源这样原本很有特点的球员,甚至多场比赛都无法得到报名,但换一个角度考虑下,比赛到了关键时刻,除了近期状态越来越稳定的队长刘炜和两名外援,又有哪个点是值得信赖的?虽然本赛季上海队的成绩不错,但无法稳定地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恰恰充分证明了“大鲨鱼”并不是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

再将目光放远一些,最近五年里的上海男篮同样始终没能给出一份稳定的表现,网络上球迷们对上海队“好一年、坏一年、乱七八糟又一年”的调侃并非没有道理。如何让球队逐渐趋于稳定,继而开始走向冠军的道路,或许要比只顾着每一年的成绩来得更重要吧。(朱俊)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