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3-2014赛季

CBA全明星赛送别王治郅 剧情已落幕深爱未入土

2014年01月20日08:4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剧情已落幕深爱未入土(附照片)

所有人都明白,今年的全明星赛只属于王治郅一个人。

脱去斗篷,摘下面具,即便是作为篮坛传奇压轴出场,大郅脸上挂着的依旧只是淡淡一笑。然而,面对万事达中心内逾万名球迷的起立和欢呼,向来腼腆的“老男孩”竟也情不自禁地用飞吻报以回应。故事的一切正如他所说,“我的剧情已落幕,我的爱恨还没入土。”

出场仪式后,球馆的大屏幕亮起。从最初出道时的青涩脸庞,到带领八一队完成六连冠时的意气风发,再到广州亚运会上接受全队膜拜的动人场面,大郅紧锁着眉头,认真地看完了这段几乎囊括了其职业生涯所有重要时刻的视频,就连作为解说嘉宾的姚明也不禁感叹,“今天所有的人都是冲着大郅来的。”

传奇故事的落幕,总不免带着伤感。全明星正赛前,易建联就在微博上感慨,“今晚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给郅哥抢篮板了吧。”这位中国男篮的新领袖甚至在采访中表示,宁愿在比赛中将放弃进攻,也要为老大哥干好苦活。朱芳雨则表示,要竭尽全力帮助郅哥得到MVP,“我们只管防,大郅只管投到累了为止。”一切为了大郅,已成为球员间不言而喻的默契。

王治郅出场的15分钟时间里,整支南方队都在尽力给他创造进攻的机会,“老男孩”也并未辜负大家的期望,用15分7个篮板的表现为自己的全明星生涯画上了句号。尽管南方队的落败最终还是让他与MVP擦肩而过,然而,对于已第14次参加CBA全明星赛、三度捧得MVP奖杯的他来说,这早已并不重要,他在乎的是“努力将中国男篮带离低谷”。

不知是机缘巧合,或是有意为之,每一次南方队调整阵容,替换大郅上阵的都是与他球风相似,同样被视作中国篮坛希望的王哲林。“小王”换下“大王”,这一幕被姚明称作中国篮球的传承。赛前的歌舞表演,也同样讲述了一位少年在前辈的指引下不断追寻篮球梦的故事。故事中,前辈告诉了他追梦时最重要的就是“坚韧”,而这,或许就是对大郅职业生涯最好的概括。

在中国,很少有球员可以在37岁依旧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竞技状态。然而,时至今日,大郅依旧在苦苦支撑着早已没落的“八一王朝”。“在37岁继续打球是什么感觉?”这是昨晚姚明抛给王治郅的问题。大郅的回答依旧简洁,却透着股岁月催人老的无奈,“恢复的时间比打球的时间还要长。”

中场休息时,大郅客串了一把扣篮大赛的解说。看着连续七次扣篮失败却在最后一刻成功的民间扣篮王朱焱淼,大郅说,“有时候,成功就是你再坚持一次。”对于经历了无数波折的王治郅而言,这亦或是对自己的最好总结。本报见习记者 谢笑添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