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3-2014赛季>>总决赛

中国青年报:CBA总决赛的悬念都去哪儿了

记者 杨屾

2014年03月23日1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总决赛的悬念都去哪儿了

18年CBA总决赛的历史上,没有一支球队能在以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翻盘,北京男篮看似已经距离他们第二座总冠军奖杯近在咫尺。但对于一个联赛来说,没有悬念并不是一件好事,正如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评论的那样:“这就像一部早知道了玄机的悬疑剧,吸引力也就下降了,这不能不说是CBA的遗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有必要搞清楚,那些本可期待的悬念都去哪儿了?

外援对位 北京队优势明显

总决赛开始前,很多媒体都找业内专家进行预测,总体上看,认为新疆队夺冠的人更多。但是两场比赛下来,胜负的天平已经完全向北京男篮倾斜。

“其实,两队面儿上的实力差不多。”男篮前国手张云松告诉记者,“总决赛到目前为止,之所以呈现一边倒的局面,很重要的原因是,两队外援在能力上的差距。”

众所周知,CBA对外援的依赖性很强。一支球队外援选择的好坏,往往会对整个赛季的成绩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广东宏远之所以在半决赛折戟沉沙,不是因为他们的国内球员不如北京队,而是外援配备和北京男篮无法相提并论。

马布里,北京男篮的绝对核心。赛季中期,他接受了膝盖手术,回归后的状态饱受质疑。但随着季后赛的深入,外界熟悉的那个“马政委”回来了。半决赛对阵广东,马布里场均贡献33.2分,和新疆队的两场较量,马布里得分虽然有所降低,但关键时刻的抢断和投篮,仍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队的另一名外援莫里斯同样表现抢眼,面对新疆队苏伟、唐正东两名高大内线,以及外援辛格尔顿的轮番防守,莫里斯仍能得到场均27分15个篮板。

“莫里斯这个点,确实优势很大。”张云松分析说,“苏伟和唐正东有身高和体重的优势,但移动速度比较慢,莫里斯移动起来进攻的效果很好。他不仅中投非常准,而且进攻手段也比较多,这对包括广东队在内的绝大部分CBA球队,都是一个优势。新疆队如果用辛格尔顿去防守的话也很吃亏,因为他的位置其实是3号位,身高、体重都处于下风。”

毫无疑问,马布里和莫里斯是CBA中最好的两名外援,相比而言,新疆队的外援哈德森和辛格尔顿,则明显处于劣势。哈德森是本赛季常规赛MVP,但对球队的影响力,远不如马布里。李元伟曾感叹:“新疆队缺少一个领军人物是不争的事实,哈德森显然不具备这个能力。”

资本碰撞 北京队掌握当下

北京男篮和新疆男篮会师决赛,有关资本之间碰撞的话题,同样为人津津乐道。从目前来看,将重金投入到当下的北京男篮,暂时掌控了游戏的主动权。

放眼整个联赛,北京队和新疆队是最近几个赛季中,投入最大的两支球队。北京男篮近几年接连引进了李根、孙悦、张松涛和李学林等优秀球员。根据媒体报道,李根的年薪达到300万元,孙悦年薪在400万元左右,宝岛后卫李学林的工资也超百万元,如果算上马布里、莫里斯两名顶级外援,以及队内的其他球员,北京男篮的薪金总额,可能已经达到5000万元左右。

新疆男篮更是一掷千金。仅2011~2012赛季,新疆男篮的总投入就超过8000万元。本赛季,随着苏伟、杨静敏以及两名身价不低的外援辛格尔顿和哈德森的加盟,新疆队的投入非常可观。

在某种程度上,职业体育比拼的就是“烧钱”。通常情况下,投入更多的球队,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会更大。从账面上看,新疆队的投入要大于北京男篮,之所以没能在总决赛中占到便宜,原因就在于两支球队瞄准的目标不一样。

2009年,北京市体育局高调宣布注资北京首钢俱乐部,北京篮球被纳入到提升北京城市形象的范畴。之后,首钢、金隅两大国有企业强强联手,为北京篮球的振兴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从此,北京男篮不差钱,就成为篮球圈的共识。最近几个赛季开始前,北京男篮从教练到高层,时不时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资金不是问题。

高投入确实带来了好成绩。2012年,北京男篮历史性地获得了CBA的总冠军;上赛季,他们也杀入4强;而现在,他们距离第2次夺冠,仅差两场胜利。但是,过于注重成绩的副作用已经开始显现——青年队建设被忽视,年轻队员锻炼机会大减,孙悦、李学林和李根等几名主力球员,都非俱乐部培养,未来的不确定性非常大,一旦他们离开,马布里退役,北京男篮将马上从巅峰跌落谷底。

相比之下,新疆队虽然在引援上不像北京男篮这样有针对性,但他们似乎更具长远眼光。年初,新疆男篮斥巨资,从辽宁队挖来了周琦。这位不到18岁的小将,被誉为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之星。2014~2015赛季,他将有资格代表新疆队出战CBA——北京男篮掌控当下,但新疆队更可能赢得未来。

哨音收敛 把比赛交给球员

总决赛第2战,当值主裁判杨茂功几次将两名助理裁判召集起来,对一些判罚进行商议。其中,第4节两次非常关键的球权争夺,一次是李学林和哈德森的地板球争夺,一次是莫里斯传球出界是否碰到了新疆队队员的手,这两次判罚,裁判都吹罚了争球。

“从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看,裁判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判罚比较坚决,对于一些临场出现的问题,处理也比较合适,没有出现重大的错判、漏判,把比赛胜负的决定权交给了球员。另外,新疆队的球迷,两队的教练和队员,也十分配合裁判员的工作,赛场秩序和氛围还是很好的。”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本赛季CBA常规赛和季后赛,裁判问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季后赛首轮第2场,新疆队和辽宁队的比赛中,出现了重大的错判漏判。当时,最后时刻辽宁队落后两分,辽宁队获得最后一攻的机会,防守韩德君的马坎,几乎使用了一个标准的抱摔动作,但当值裁判竟然没有作出任何判罚,比赛就此结束。此事发生后,媒体和球迷对裁判发起了中国篮球史上最严厉的一次声讨。

“中国篮协对裁判出现的问题非常重视,这之后一直分期分批地举行裁判员的培训班,特别是加大对年轻裁判的培养,算是给那些老裁判施加一些压力。”篮协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正在进行的青年联赛中,我们也特意找了很多专家和老裁判,对每场比赛的吹罚进行点评,目的就是让年轻裁判尽快成长,完善CBA裁判建设。”

对于裁判问题,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自新疆队和辽宁队的比赛后,裁判在吹罚上有所收敛,也没有出现重大的问题判罚,但从比赛中反映出来的一些哨音来说,并非问题全无。而这种有意的自我保护,恰恰说明裁判不是不能好好吹罚比赛,而是他们到底想不想好好吹的问题。若想从根儿上解决裁判问题,真正把比赛的决定权交给球员,还需要中国篮协在制度建设上更进一步。

宏远不在 把冠军留给别人

新疆队和北京队间的总决赛,缺乏悬念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广东宏远的提前出局。或者说,人们在经历了北京队和广东队之间扣人心弦的5场大战后,其赛场内外的精彩,让总决赛的任何悬念都不能再称之为悬念了。

在北京男篮击败广东宏远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开始逐步浮出水面。比如,据媒体报道,北京男篮是故意选择广东队作为半决赛的对手的。“早在常规赛收尾阶段,马布里就和我制定了季后赛的计划,我们的计划就是先打广厦,然后在半决赛去打广东队。”闵鹿蕾说。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选择,就是因为北京队在心态和体能上都占有优势,如果将比赛拖至第5场,那么北京队获胜的可能性将非常大。

整个半决赛的进程,正如闵鹿蕾预料的一般,在万事达中心率先取得1场胜利后,北京男篮在东莞的第1场比赛中,在一度落后30分的情况下,差点儿实现了逆转,这场比赛为第2个客场获胜,奠定了心理基础。虽然,广东宏远在第4场比赛中,顽强地扳回一城,但强弩之末的广东队,还是让北京队在南方获得了总决赛的门票

这是CBA近12年来,首次没有广东队的总决赛。这支昔日的“王者之师”之所以江河日下,一方面因为主力球员年龄偏大,另一方面则因自身挥之不去的众多谜团。

几乎每个赛季,作为联赛中实力最强大的球队,广东宏远都会莫名其妙地输掉几场不该输的比赛,由此引发了众多猜想。很多媒体甚至圈内人士都曾暗示,有些匪夷所思的结果让人很难不浮想联翩,只不过谁都没有直接的证据。

另一方面,有关球队内部球员敬业精神的质疑,也从未停止过。最近,就有媒体批评了广东球员的职业精神,称“这支已经背负太多荣誉的球队,对胜利的渴望逐渐淡漠,麻木的原因在于许多球员已经把很多精力放在了场外,在习惯了胜利带来的太多荣誉和金钱之后,许多人已不再把篮球当作生命一样去对待”。

无独有偶,在失利后辞去球队总经理一职的刘宏疆,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或者,我一生的遗憾,就是把一个十足的流氓,培养成了一个城市英雄!”虽然有人认为,这是刘宏疆隔空讽刺和自己有过节的马布里,但更多人认为,刘宏疆指的是宏远队中的某著名球员。毕竟,在其担任球队总经理期间,曾对队中球员追求豪车与名表、把精力分散在创业和投资甚至各种副业的现象十分不满。

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广东宏远队员的逐渐老去与自废武功,成就了北京男篮在总决赛的势不可当。毕竟,将一支王者之师挡在总决赛大门之外,对球队气势和信心的提升,是难以估量的。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