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3-2014赛季

CBA,短短一季感受四季更替

2014年04月01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短短一季感受四季更替

  37岁的马布里在北京队效力三年,率队夺得了两个总冠军。(OSPORTS全体育

  2013~2014赛季CBA联赛随着北京金隅再度登顶落下帷幕,从去年11月8日揭幕战到今年3月30日总决赛最后一战,整个赛季经历了143天,也像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的洗礼。卫冕冠军广东宏远在12年来首次无缘总决赛是本赛季最让人牢记的一件事,也难免令广东球迷顿觉寒意;北京金隅夺得三年来的第二个总冠军,而且在半决赛成功阻击广东这个老对手,一时如盛夏骄阳,其最大功臣马布里更是豪言要建立“北京王朝”。春夏秋冬四季交替,一如CBA联赛剧情跌宕起伏、寒暖不定,看球虽易,打球不易,就让我们这些旁观者且评且珍惜。

  春

  年轻球队

  开始冒尖

  东莞新世纪在常规赛打到积分榜第3位,随后又在季后赛首轮淘汰天津,广东媒体一度对总决赛现“东莞德比”的盛景有所期待,可惜年轻的东莞队最终在半决赛不敌更老辣的新疆队。即便东莞队未能突破半决赛,球队仍认为本赛季是他们多年抓青训后终有收获的一季。新一届中国男篮集结,东莞队入选大名单的球员人数冠绝全联赛,本赛季李慕豪、顾全、孙桐林、何忠勉、赵捷、罗汉琛等“90后球员”不仅挑起球队大梁,出色的表现也让他们在联赛占有一席之地,让人对这支球队的未来寄予厚望。

  佛山队的朱旭航获评本赛季最佳新锐球员,他场均贡献16分和6.6个篮板球,一度在本土球员场均得分榜单上名列前茅,虽然佛山队本赛季未能如愿打进季后赛,但蒋兴权对“广东产”的一群本土球员调教得当,包括朱旭航、鞠明欣、史鸿飞和任骏威在内的出身于宏远青年队的球员都在佛山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看看总决赛,北京和新疆两队也不乏年轻的亮点,出生于1990年的可兰白克在总决赛第5战中替补出场,拿下了14分;第5战新疆队客场险胜,1991年出生的西热力江拿下了14分。

  更年轻一辈的周琦未登陆联赛赛场就已赚足了关注度,日前天津队也签下了周琦的好友、出生于1995年的孟祥宇。

  新星辈出对联赛和中国男篮的更新换代都是好消息,与此同时中国篮协也透露下赛季将会再度扩军,有一两支NBL球队有望“升班”。

  夏

  北京夺冠如日中天

  这两天,北京球迷应该如置身夏日狂热派对,经历了一个赛季的坎坷后,他们的球队最后的成绩是意料之外却又是意料之中的收获。本赛季,整个联赛的格局仍是一家独大,广东宏远在常规赛中独占鳌头,而北京队差点就跌出前4。马布里受伤休战时,北京队的竞争力一落千丈,不是所有人都对回归球队后的马布里有信心,事实上他的年纪和他的膝盖都让他在与新疆队的总决赛中打得比过去两年吃力。

  所幸马布里身边还有莫里斯和孙悦,半决赛与广东队碰面,北京队还有积累了两年的心理优势。

  与其说广东队打不过北京队,不如说广东队是输给了自己,北京队的阵容和实力并不占优,但他们对这个总冠军的渴望比其他所有球队都要强烈。这是37岁的马布里职业生涯的末段,是他“职业生涯最艰难的一年”,马布里在北京队效力三年,不仅率领球队夺得了两个总冠军,也为球队贴上了自己的个性标签。

  新疆队在4次总决赛之旅中都遗憾而归,但这支球队无论在阵容结构上还是技战术风格上,都越来越成熟。今年的总决赛开始前,外界的看法是两队实力均衡,结果两队都能在对方的“魔鬼主场”收获胜利,可以说新疆队距离总冠军仅一步之遥,缺的只是专注力和运气。在未来的几个赛季中,北京和新疆两队仍然会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秋

  宏远王朝感受凉意

  对于有些人来说,秋季美好而富有诗意,但在更多人看来,秋季意味着凋零和衰落的开始。

  “八冠王”广东宏远在本赛季半决赛中折戟,12年来第一次缺席总决赛,这是一个现象,同时也传达出一个信号——宏远王朝已经有了些盛极而衰的征兆。

  宏远的核心球员朱芳雨、王仕鹏的年龄已经越来越大,虽然还有很高的竞技水准,但和巅峰期时的状态相比,已经有了差距;而三大核心中最年轻的易建联在被过度使用后也逐渐去到了自己的极限。宏远王朝如果希望能够延续辉煌,应该特别重视说了许多年的“中生代崛起”的话题。

  包括陈江华、刘晓宇、周鹏、董瀚麟等在内的中生代球员的水平虽然每年都稳步提高,但依然没有一个人能够像他们的前辈朱、王、易那样有独当一面的霸气;而李原宇、高尚、王璞等小将更是需要成长和机会,否则青黄不接时会让球队面临更加严酷的现实,球队作出改变刻不容缓。

  而去年的亚军山东队也面临着深秋一般的萧瑟,他们本赛季竟然连季后赛都没能进入,这也让人大跌眼镜。

  从整个联赛来看,尽管CBA从收视率、精彩度和火爆程度来看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但作为国家队之母的联赛却依旧过于倚重外援。技术统计榜基本都是洋面孔占据前几位,尽管有不少新人冒尖,但从亚锦赛这一亚洲最高级别的比赛来看,中国篮球实际上在走下坡路,联赛不停“造血”,却造不出像姚明王治郅这样能扛起男篮旗帜的大将,也很久没有像朱芳雨、王仕鹏在巅峰时期那种在亚洲赛场具有统治力、甚至在国际赛场都能让强队记住的好手出现了。

  这个秋天,让人觉得有点凉。

  冬

  管理混乱令人心冷

  这个热闹的赛季就这样过去了,可在一些角落却像冰一样让人心冷,像极了寒冬的模样。

  裁判和主场哨是让人一直念叨的大问题,联赛经过这么多年,一直说有“潜规则”,可“潜规则”问题却一直没得以解决。

  本赛季裁判奉献的最惊悚画面来自1/4决赛辽宁队在新疆队主场经历的一幕,辽宁队在落后2分的情况下,韩德君直接被新疆队的可兰白克“抱摔”倒地,裁判竟然没有鸣笛。虽然当值裁判郑军被篮协禁赛15场,可这一幕依然让人觉得脊背发凉。

  作为中国篮球顶级联赛,CBA技术台的“不专业”让人啼笑皆非,让人不免质疑这个联赛甚至联赛主管部门的水平。CBA的技术台出错小到计时错误,大到计分失误和技术统计错误摆乌龙,记者和球迷已见怪不怪,可篮协却很少处罚技术台。

  而商业开发中的不规范也让人觉得心里发冷,北京队的季后赛主场万事达中心和篮协负责商业开发的盈方公司之间的矛盾屡次出现。篮协靠罚款代替管理,而在总决赛第4战还出现了“收缴”T恤衫酿成冲突的流血事件。联赛在管理中的简单粗暴让人无奈。

  另外,CBA赛场中安保人员与记者的冲突屡见不鲜,五棵松的保安还曾在赛后禁止记者的采访,完全和篮协的规定相抵触,堪称奇葩。

  当然,对于一些球队来说,这个赛季更“冷”,比如常年垫底的青岛队似乎已经“疲了”,不知何时才能崛起;而八一队这个赛季也创纪录地遭遇了14连败,在王治郅离去后,不知道他们还要在这个“冰窟窿”待多久。

  本赛季的确冷,不过冬天过了,春天应该不远了。(许蓓 黄维)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