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中国体育报:CBA“乱世”来临

2014年04月02日14:41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乱世”来临

  142天鏖战,335场对决,CBA的第19个赛季以北京金隅再度加冕总冠军而结束。闵鹿蕾说,拿到这个总冠军,相比两年前难度要大得太多了。言下之意,本赛季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竞争都比以往要更加激烈。

  数据对比很直观地支持了这个说法,上赛季季后赛七组对手的较量中,只有新疆广汇和辽宁衡业在首轮打满五场,其余全部是3比0或者4比0横扫,整个季后赛只进行了24场。而本赛季出现横扫的只有两组对决,季后赛用了29场才打完。其中北京金隅与广东东莞银行的半决赛拼满五场才分出胜负,总决赛同样耗费了双方六个回合的精力。同时,比赛的质量也非常高,很多场次出现过大逆转或者只凭借一个球定胜负的情况。

  用“乱世”来形容这个赛季并不为过,这种“乱世”是球迷、媒体、赞助商们都愿意看到的,它标志和预示着CBA会变得越来越精彩。再次拿到总冠军的北京金隅在关键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和韧劲,后面两个赛季,球队核心马布里依然会留在队中,只要在其他位置上保持相对稳定的阵容,这支球队会继续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在半决赛中被他们击败的广东东莞银行自身确实出现了问题,霸主地位开始动摇,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失去竞争力,易建联、周鹏、刘晓宇这些国手们依然是国内同位置上的佼佼者,王仕鹏、朱芳雨两位老将保持好体能的话,在战术体系中的作用还是很重要。如果下赛季再寻找两位合适的外援,广东的整体战斗力同样在联盟中会是数一数二。不过从长远考虑,他们队内的年轻球员确实要尽快地成长起来。

  新疆广汇和东莞马可波罗都会继续稳定在第一集团当中,从本赛季看,两支球队在经过重建之后,都已经逐渐进入正轨。前者在经过主教练崔万军两个赛季的调教之后,已经可以和北京金隅掰手腕。后者阵中大量的青年才俊是他们日后冲击总冠军最重要的财富。李慕豪、孙桐林、顾全、罗汉琛这个赛季的进步有目共睹,假以时日,“烈豹”不可小觑。

  中游球队的竞争将会比第一集团更加激烈,本赛季进入八强的浙江广厦、上海玛吉斯、天津融宝支付、辽宁衡业目前都有很好的班底配置,战术体系也已经逐渐打造成熟。但他们不要忘记身后的对手们,作为上赛季亚军,山东黄金尽管本赛季只排名第九,不过他们一旦有了健康的阵容,肯定会再度崛起。山西汾酒集团和浙江稠州银行这个赛季也被挤到季后赛之外,两支球队都受到内部问题的影响,只要重新捋顺关系,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所谓第一集团和中游球队之间并没有一个绝对的分界线,在实力逐渐接近的情况下,谁都有可能在比赛中击败对方,比如北京金隅,以常规赛第四名的身份加冕总冠军,这在CBA的历史上就是第一次。(刘小龙)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