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全国人大代表陈文斌:健身先把举重“搬回家”

2013年03月14日13:5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    手机看新闻

  “过去大家看到一些运动员矮矮胖胖,觉得举重是五大三粗的事,其实这是误解。”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为举重“正名”,希望大家把举重“搬回家”。他透露将推动“青少年昂首挺胸工程”。

  “现在提倡全民健身,举重是人体肌肉力量训练的典型项目,从手指头的肌肉到脚指头的肌肉,每个部位的肌肉都要照顾到。我们中国举重又是世界顶尖水平,有关训练方法可以提供给大家做借鉴。”陈文斌希望举重走入千家万户。

  “要让全社会都对合理的人体肌肉训练有更好的认知,并且参与其中。”陈文斌说,举重比赛是挑战人体极限,平常人锻炼只要降低强度就可以了。竞技举重动作太复杂,做不好容易受伤。如果是分开的、局部的肌肉训练,受伤概率比打球、跑步还小。

  “根据一些调查,我们国家青少年的体质落后于日本和韩国。现在人们营养充足,却出现很多小胖墩,走路含胸低头,这些要改变。另外举重对中老年减缓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也很有好处。”陈文斌说。

  陈文斌透露将发动一批有经验的教练,推动“青少年昂首挺胸工程”。“明年上半年先启动骨干培训,利用社会资源,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做培训班,完全公益性的,以中小学体育老师为主,把肌肉力量训练的套路、注意事项、恢复过程、营养补充完善等都教给他们,让他们带动更多年轻人。”(中国体育报 许雪毅 黄小希 王镜宇)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