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养生:“十一”黄金周 健康不“打烊”

开封日报 胡海娟

2013年09月27日08:55        手机看新闻

转眼间,大家盼望已久的“十一”黄金周将要来临,出游、聚餐、购物、看电影、泡吧……娱乐活动可谓丰富多彩。无论是选择背着背包畅游天下还是在家中尽享休闲时光,生活的主题都应是快乐并健康着。

饮食篇

节日饮食要“有节”

早餐来不及吃,午餐简单应付,晚上吃喝应酬、暴饮暴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让肠胃十分受伤。

节日期间,面对美食切记要注意“有节”。暴饮暴食会增加肠胃负担,特别是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很多人一到放假就睡懒觉,所以早餐通常会被省去,一觉起来直接吃午饭,这种做法会打乱人们正常的用餐规律。不吃早餐,结果是感到更加饥饿,吃起来狼吞虎咽,进食速度快,会刺激吸收。所以,即使因看电视睡得晚、早上起得晚,也要注意吃早餐。同时,饮食的洁净也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好少吃海鲜等食物。因为现在不少海鲜等产品受污染严重,所以,此类食品须煮熟再吃,否则易引起食物中毒。

节日聚会莫贪杯

7天长假期间,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聚会宴请,大家都喜欢用酒来增添喜庆气氛,传递感情。专家指出,酗酒伤肝,尤其是混合饮酒更容易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长期或间断性大量饮酒可引起肝损伤。饮酒量越大,持续饮用时间越长,其后果越严重。酒精会直接毒害肝细胞,影响其结构及功能。现实中,的确有不少人就是因为饮酒过度才患上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致使肝脏受损。为此,人们在节日期间畅饮时,务必记住控制酒量,尤其是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患者来说,过量饮酒是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脑溢血的一大祸首。

出游篇

着装: 早晚及时增添衣物

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很大,出行前要事先了解旅游目的地的天气和气温,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带足衣服和防雨用具,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更换衣物。北方秋季的气温特点是早晚温差大,老人、孩子和抵抗力较差的人要注意预防感冒,早晚出行要及时增添衣物。

卫生:

自带生活用品

外出旅行时,要注意卫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自带牙具、毛巾、剃须刀等生活用品,洗澡时尽量使用淋浴,接触公共场所的器械用具时要注意清洁。出门在外同样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揉眼、不共用眼影等化妆用品;不到非正规游泳池游泳和浴池洗浴,不到街头无证美容美发店理发美容;可准备一些消毒湿纸巾(注意保质期和相关卫生、消毒许可标志)擦拭双手及物品;外出旅游住宿时,要尽可能保证良好的卫生条件,防止传染病的侵袭。

防病:

心脏病患者

尽量不登高山

外出旅行时,要记得防病。严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绞痛、严重高血压、低血压、严重心律失常、急性中耳炎患者以及在孕期的女性朋友最好不要去高山旅游,因为随着海拔的增高,气压、气温及氧气压将大大降低,高山气候会引起头痛、脉搏加快、呼吸短促等不良反应。因为海水热容量大、升温较慢,海滨气温比陆地上低,并且空气湿度大、气候阴冷,所以,患有急性风湿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渗出性胸膜炎、心力衰竭者不宜去海滨旅游,否则会加重病情,患上“海滨旅游症”。

有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旅游,不要选择风天,因为风可加速空气中悬浮的尘埃及某些致病原的扩散,如需外出,要备上脱敏药物,如息斯敏、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出游在外,一日三餐不会像在家那样及时方便,品尝当地名菜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切忌暴饮暴食。出游在外,如果过度劳累,温差太大或饮食不当,会使人体产生应急性反应,老年人出游时要特别注意。科学合理安排行程是十分必要的,晕车者登车前半小时应服用晕车药,尽量不要空腹乘车,应先吃些食物。乘车时保持愉快的心情,全程应保持车内空气流通。

野外:

要防范有害昆虫

秋高气爽的十月正是人们出游的大好时节,也是最容易受到各种蚊虫叮咬的季节,外出旅游一定要当心有害昆虫的伤害。除了嗜血的蚊子等以外,大多数虫子不会主动发动袭击,它们袭击人多是因为受到人的惊吓。因此,提醒大家野外游玩时最好不要主动招惹某些昆虫,避免受到侵袭。

爱心小贴士

老年朋友

出游要谨慎

由于老年人颈、腰椎相对脆弱,所以在乘坐交通工具(无论飞机、火车、轮船、汽车)时要经常变换姿势,不定时地站起来舒展一下身体,否则会出现头晕、心慌、胸闷、乏力等不适,甚至诱发心绞痛,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非常危险。

旅游地点要根据身体情况来定。老年人最好选择离家近、旅游设施较完备的景点,如果喜欢登山则要选择山势缓和、海拔不太高的山。外出前和外出期间一定要坚持服药,尤其是带好必备的药品。因为远行时心肌耗氧量会明显增加,必须通过服用药物提高心肌的缺氧耐受性,使心脏在耗氧量增加时也能稳健工作。特别提醒有冠心病史的老年人,出游一定要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老年人下山时最好拄拐杖来减轻膝关节负重,一旦发生关节扭伤或骨折,应立即停止活动,冷敷患部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老年人旅游时要注意多喝水,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诱发血栓性疾病。子女陪伴老人外出时,要给老年人留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出发前要了解气候情况,如果天气变化太大或气温突然下降,建议老年人不要外出旅游。

小朋友

出游要防感冒

长假带孩子外出旅行时,要注意天气变化,随时加减衣物,防止感冒发生。如孩子出现咳嗽、发热、咽痛、流涕等感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孩子患有哮喘,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如息喘灵等,在发作间歇期也要适当避免海鲜食品,以防旧病复发。另外,所有的药物应保持干燥并注明药名及用法,外出前可咨询医生。家长应刻意对孩子加强自我防范意识的培养,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比如注意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等,因为孩子生病往往是保护不当造成的。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