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养生:男人排便姿势预测寿命 哪种姿势能防癌?【3】

2013年10月22日13:46    来源:环球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排便姿势预测寿命 哪种姿势能防癌?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蹲姿排便对预防疾病一无是处。蹲姿排便的优势在于用力较小,排便者自觉排空时间较短。对于冠心病和卒中高危人群来说,排便用力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重要诱因。通常对于发生心梗或脑卒中风险较高的人群,医生会使用一些通便药物来减少他们排便时的用力,以减少风险。而蹲便有减少排便用力的作用,理论上来说对防治排便时发生意外有好处。但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危人群多为中老年人,体力相对较弱,而蹲姿时腿部和膝盖的受力比较大,又容易发生滑倒、骨折等意外。因此,对于他们来说,蹲姿与坐姿相比未必能有很大的优势。

  踩小板凳?坑你爹呐

  流言中推荐用脚踩一个小板凳来减少大腿与躯干的夹角角度,模拟和蹲姿排便一样的效果。这管用吗?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

  有科学家研究了正常坐姿(大腿和躯干呈90°)、抬高腿的坐姿(大腿和躯干呈60°)和蹲姿三种体位的肛肠角,发现蹲姿的肛肠角明显大于坐姿,而两种坐姿之间没有差异。另一些研究提示蹲姿排便的排空时间和腹部用力都小于坐姿,但普通坐姿和抬高腿的坐姿之间却没有区别。所以,虽然脚踩小板凳可以缩小大腿和躯干的夹角,但是对拉直肛肠角却没有任何帮助,对帮助减少排便压力自然也没有用了。

  三种排便姿势的肛肠角。蹲姿的肛肠角最大,而正常坐姿(大腿和躯干呈90°)和抬高腿的坐姿(大腿和躯干呈60°)的肛肠角则基本相同。

  结论:谣言粉碎。

  蹲姿排便确实可以使大便更顺畅,但没有预防便秘的作用。坐姿排便也不会增加患上痔疮、便秘、大肠炎、阑尾炎和结肠癌等疾病的风险。另外,蹲姿能减少腹部用力,对预防排便时心脑血管意外可能有一定的优势,但抬高腿的坐姿则完全没用。(摘自果壳网)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