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NBA上季冠军近来10战4胜6负 篮板成短板热火难火热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3年01月16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1月15日,迈阿密热火队又败给了“篮板球”,97∶104客场负于爵士队,其中篮板球23∶40,输了17个。过去两周多来,热火队4胜6负,篮板球总能成为左右比赛的胜负手。

无论输赢,篮板球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热火队。在输掉的6场比赛中,有3场比赛输给对手10个以上篮板,只有对阵雄鹿队的这一场比赛热火队抢下的篮板球多过对手。在获胜的4场比赛中,有3场比赛篮板球落后对手,其中对阵魔术队的比赛中篮板球更是输给对手17个之多。

控制篮板球就是控制了比赛。在篮球场上,篮板球对于比赛胜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篮板能力不强的球队想要赢球会十分艰难。

目前,热火队场均篮板球数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争抢篮板球表现如此糟糕,人们很容易把“问责”的目光投向内线。的确,热火队内线在抢篮板上存在问题。最近热火队内线作出调整,哈斯勒姆和波什搭档首发,两人都是场均接近两位数的篮板球高手,强强联手本是期望打出1+1大于2的效果,但实际效果却刚好相反,目前两人场均贡献篮板数相加只达到12.4个,令人大跌眼镜。

篮板球成了短板,暴露出热火队防守质量下降的问题。本赛季,热火队在引援市场上引进的雷·阿伦、刘易斯等多是纯进攻球员,此消彼长,防守球员没有得到补强;由于年纪和伤病,韦德得分有所波动,波什身为“三巨头”之一,很多时候要将更多注意力投入进攻端,这让他在防守端难免顾此失彼。

上赛季,热火依靠自己的“小球跑轰”打法赢得了NBA总冠军,“速度+空间”是他们制胜的法宝,而这一切都必须有防守和篮板球作为前提。而在缩水赛季中获得成功,其冠军成色难免会受到质疑。奥尼尔曾说:“缩水的赛程令詹姆斯和韦德几乎可以每晚都统治比赛。如果是82场常规赛,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赛程缩水的确掩盖了一些问题:较短的赛季可以让詹姆斯们不惜体力,做到攻守平衡,而赛程一恢复正常,球员们必然要考虑如何分配体力。

好在问题明确,热火还有时间去调整。在转会市场上,有传言说热火队将引进篮板悍将来弥补短板。詹姆斯则更针对眼前,“我们就是这些人了。作为一个集体,我们必须找到办法。”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