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全明星易建联成双料MVP 扣篮王翟逸飞跃巨鞋

2013年02月25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扣篮王”翟逸。

田桂森飞越“汤圆”扣篮。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年味星味 齐聚广州

  主题为“齐聚广州”的CBA全明星赛正赛昨晚在广州举行,这是一场宏大的视觉盛宴,将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的高科技灯光、舞台技术运用得淋漓尽致。

  球馆的各个区域早早就拥满了球迷,有人在玩投篮机,有人在选购心仪球星的全明星赛球衣,火热的赛场女郎出现在球场周边,让球迷的眼睛“大吃”冰淇淋。

  刚开场,球场地板正中的全明星赛LOGO成了主角,顶灯不断变换,“咚咚”的心跳声让现场倒计时逐渐从10秒跳到1秒——全明星赛的大秀正式开幕!在名为《梦圆CBA》的歌舞节目中,前晚在星锐赛中表现抢眼的罗汉琛和史鸿飞在场上翩翩起舞,引来球迷一阵欢呼。

  随后球员登场的环节也显得颇有心思,由于昨天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每个球员都拿着拜年的道具,向现场球迷送上新春祝福。有人手里拿着对联,有人手里拿着“福”字,还有人握着中国结。“中国通”马布里用中文送上一句:“新春快乐!”主场作战的易建联自然赢得最多人的呐喊——他用粤语说出“新年快乐,恭喜发财”,让全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场上有明星,场下的明星也让人尖叫。何雯娜、王励勤和李小鹏3位世界冠军也到了现场观赛,同样为球迷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双料MVP易建联

  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花落谁家?昨天中午,中国篮协在其组织的“记者沙龙”上宣布了本赛季的常规赛MVP得主——广东队的易建联和北京队的马布里分别当选本土球员和外援的常规赛MVP,这也是易建联职业生涯中首次获得CBA常规赛MVP称号。

  而在自己回归CBA后的首次全明星赛上,易建联同样星光四射,全场他砍下34分和8个篮板球,拿下全明星MVP,一天之内他收获了两个MVP。

  “这是大家的功劳,队友们都很信任我,一直给我传球。”对于荣誉,阿联显得很谦虚。虽然在CBA成名已久,但阿联早早就赴NBA打拼,上赛季回来,打了几场就伤了,也没能给球队更多帮助,自然无法荣膺MVP。

  这个赛季,阿联实打实地成为广东队中贡献最大的国内球员,几乎每一支球队,都把阿联看成是广东的第3名“外援”。

  “季后赛下周就要开始了,希望能一场一场打,首战打浙江稠州银行并不容易。”易建联早已将目光放到了季后赛上,拿到两个MVP后他显然还不会满足,他最看重的肯定是CBA总冠军。当然,如果他还能拿下总决赛MVP,实现MVP的“帽子戏法”,那自然是最完美的结局。

  CBA是首次将国内球员和外援分开评比常规赛MVP。马布里写了一封正式的感谢信,发表在微博上:“当我在美国的球场上无法继续篮球生涯时,是这个国家和CBA给了我另一个机会,感谢你们让我在职业生涯中书写了如此重要的一章。”马布里非常动情。

  南方明星终于赢了

  南方明星队终止了对北方明星队的3连败,以120比117赢下昨晚的全明星赛。南方明星队的易建联拿到34分,王治郅得到12分和9个篮板球,昆西·杜比得到19分,海斯里普和王哲林各得12分。北方明星队方面,阿巴斯拿下30分,马布里贡献24分和11次助攻,杰特得到14分。

  本届比赛之前,CBA的历史上有过5次以南北方明星队作赛的全明星赛,结果南方队只在2005~2006赛季赢过一次,其余4次全部落败。这一次,南方队开局就迫不及待地展现出赢球的欲望,第一节开始不久就已经开始认真防守,进攻欲望强烈的阿联不断向队友要球。南方队的队友们似乎也在特意成就主场作战的易建联,大家都不断给他传球。

  比赛临近尾声,北方队的阿巴斯已经拿到30分,MVP之争就在易建联和阿巴斯之间产生,接下来就看哪支球队获胜,最后南方队以3分之优惊险获胜。

  尤纳斯是今年全明星赛上很独特的一个人物,名义上他是广东宏远的助理教练,但他却以常规赛第一名球队教头的身份执教了南方明星队,成为CBA全明星赛历史上第一个外籍主教练,CBA过去从未有外籍教练率队在常规赛中夺得过前两名。

  球迷蒙眼投中三分

  中场时间,现场请来一个叫“阿豪”的球迷,他表演了一手绝活,绝对让CBA的球星们也要叹服。他在三分线外蒙眼投三分球,现场主持说给他5个球的机会,结果他第一个球就命中。

  “红牛”三分球决赛随即进行,去年的冠军朱彦西上来第一个点5投全中,但随后连续失误,仅仅得到17分。西热力江则是慢热,前4个点完成后他得到15分,但最后一个投篮点居然5个球全部命中,总分达到21分。这也是两天来预赛加决赛的最高分数。最后出场的昆西·杜比仅仅投中13分,于是西热力江夺得冠军。

  技巧大赛中,郭艾伦以39秒的成绩蝉联冠军。昨天预赛拿到34.1秒佳绩的刘晓宇由于5个三分球全部不中,遗憾落败。

  扣篮王

  飞越巨鞋

  扣篮大赛冠军:

  翟逸(上海)

  三分球大赛冠军:

  西热力江(新疆)

  技巧大赛冠军:

  郭艾伦(辽宁)

  全明星赛战报:

  南方明星队 120

  北方明星队 117

  全明星赛MVP:

  易建联(广东)

  北方明星队首发阵容:

  郭艾伦(辽宁)、李晓旭(辽宁)、张楠(天津)、阿巴斯(山东)、马布里(北京)

  南方明星队首发阵容:

  王治郅(八一)、易建联(广东)、易立(江苏)、刘炜(上海)、

  昆西·杜比(浙江)

  星锐赛战报:

  南方星锐队84:77北方星锐队

  星锐赛MVP:王哲林(福建)

  预赛两轮拿下99分高分的宏远小将高尚,在扣篮大赛的决赛中一直追求高难度。他在第2扣挑战空中换手反扣的动作,结果时间到了未能完成,仅仅得到30分。尽管他的第一扣非常精彩,空中跃起后先用球碰篮板然后再扣进篮筐,赢得45分,最终还是遗憾落败。

  最后拿下扣篮大赛冠军的是上海队的翟逸,他在第2扣玩了一把创意,队友刘炜在一辆“巨鞋车”内传球,翟逸飞跃鞋车的同时接球扣篮,5个评委中只有老尤给了8分,其他都是10分满分,他两轮的总分达到92分。

  另外一个参加扣篮决赛的山西队球员田桂森玩了一把元宵主题。他先让拉拉队队员给5位评委送上5碗汤圆,然后飞跃一个巨大“汤圆”扣篮,得到48分,两轮总分为90分。

  今年的扣篮大赛显然缺乏真正的“跳将”,靠创意取胜。

  ( 张健强 黄维)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