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江苏客场惨败恒大外援出彩 中超本土球员质量成亚冠短板

2013年02月27日08: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6日,广州恒大队凭借巴里奥斯和穆里奇两位外援的进球,以及对方的乌龙球,主场以3∶0击败浦和红宝石队,取得亚冠联赛开门红。记者 刘占坤摄

  首尔FC队主教练崔龙诛赛前“必胜”的宣言很快转为现实:在今晚亚冠联赛小组赛E组首轮较量中,首尔FC在主场轻轻松松以5∶1战胜江苏舜天——上赛季中超联赛江苏舜天高居积分榜第二,但这场比赛中江苏舜天整体实力与K联赛冠军相距甚远,全场90分钟内,比赛节奏几乎完全被对手控制。

  赛后,江苏舜天主教练德拉甘表示:“比分并不能完全说明双方实力上的差距,江苏丢球多因经验不足,另外,外援的缺阵也让江苏队的攻击力没有完全体现”。

  事实上,江苏舜天前锋达纳拉赫的缺阵对舜天的影响几近致命——上赛季中超联赛罗马尼亚前锋达纳拉赫一共打进23粒进球,赛季末包揽联赛金靴和最佳球员两座含金量极高的奖杯。但联赛末期达纳拉赫右膝韧带撕裂,11月中旬达纳拉赫在德国接受韧带置换手术,由于德国运动医学专家给出的康复期长达7个月,因此,达纳拉赫要在今年夏天才能重返赛场。

  但这或许正是中超球队“外援依赖症”的最好诠释——最近两三个赛季,实力派外援在中超赛场仍为各队不可或缺的“胜负手”,国内球员实力却未有任何实质性提高。尽管有俱乐部高层和记者聊天时表示,“欧洲顶级联赛多数球队也必须倚靠外援”,但欧盟国家属下球员在联盟各国打工均属正常,更何况欧洲顶级联赛中,本土球员的质量得益于青训系统的锻炼,已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而这正是中超俱乐部一味追求“高水平外援”,忽视梯队建设的隐患所在。

  以本场亚冠联赛为例,首尔FC外援埃斯库德罗、德扬和莫利纳三人固然攻击力超群,但一众韩国球员在中后场的稳固表现,才使得前场三叉戟火力全开——这些韩国本土球员在中后场的控制清晰有效,传接球简单准确,这与江苏舜天国内球员的粗糙技术相比高下立判,因此,与其说江苏输在外援,不如说江苏输在本土球员质量上。

  在输掉首场比赛之后,江苏舜天已经没有乐观的底气:同组另一场较量,日本仙台维加泰1∶1战平来访的泰国武里南联队——武里南联队的实力在上赛季亚冠比赛中与恒大对抗时已有所体现,因此,江苏队在本组突围难度极大,而希望江苏首次征战亚冠就能拼得小组出线的球迷,也要作好“积累经验”的心理准备。

  而广州恒大倒是比较“给力”,在主场以3∶0力克来访的浦和红宝石队。不过,为恒大取胜立下汗马功劳的则是由巴里奥斯、穆里奇和孔卡组成的外援攻击群。(郭剑)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