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46岁佐罗斯被传获青睐 希腊教头有望执掌中国男篮

2013年03月07日09: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月是中国男篮揭晓主教练的时节。从前俄罗斯主帅大卫·布拉特、东莞主教练戈尔,到克罗地亚人内维恩·斯帕贾,据说中国篮协有超过20人的候选名单。最近有欧洲媒体称,中国男篮可能更青睐希腊的少壮派教练伊里亚斯·佐罗斯。

教练生涯:26岁就已开始

俄罗斯的功勋教练大卫·布拉特已经明确拒绝了中国男篮的邀请,在中国男篮主帅的候选人当中,据说克罗地亚人斯帕贾也已经来过北京面试。经过3个月的遴选,现在46岁的希腊人伊里亚斯·佐罗斯逐渐浮出水面。

佐罗斯在2011年接任尤纳斯成为希腊队主教练,但在2011年欧锦赛,希腊队仅得第6名。随后,在2012年奥运会预选赛,希腊队以79比80遭尼日利亚队绝杀,因为输掉这场关键比赛,希腊队失去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目前,佐罗斯在土耳其艾菲斯俱乐部的合同已经到期,继续执教希腊队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这位2010年欧洲篮球冠军联赛的最佳教练很有可能入主中国队。

1966出生的佐罗斯的球员生涯全部在希腊帕尼奥尼奥斯度过,而他26岁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在帕尼奥尼奥斯俱乐部的少年队和青年队执教了5年,拿过少年冠军和青年冠军之后,佐罗斯开始在很多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

2000年开始,34岁的佐罗斯担任奥林匹亚科斯队主教练,次年离职之后去了黎巴嫩的贝鲁特队执教。拿到黎巴嫩冠军之后,他又回到希腊的佩里斯特里执教。随后,佐罗斯在法国、立陶宛和土耳其都有过执教经历。

辉煌成绩:欧冠最佳教练

佐罗斯执教的辉煌成绩出现在2010年,他带领帕尼奥尼奥斯进入欧洲冠军杯4强,从而赢得当年的欧洲冠军杯最佳教练荣誉。这成为他入主希腊队的有力支持,随后他又在土耳其艾菲斯俱乐部获得高薪合同。

中国男篮在2004年奥运会开始聘请外籍教练,2004年奥运会是美国教练哈里斯和尤纳斯的大牌组合,随后尤纳斯成为带领中国男篮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从2004年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2008年之后,中国男篮短暂启用郭士强,但2009年在天津亚锦赛丢掉了冠军后,又再度开始聘请外教之路。邓华德在2010年接手后带领中国男篮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亚运会以及2011年亚锦赛和伦敦奥运会。

而从现在的发展来看,中国男篮更倾向于聘请欧洲教练而非美国教练。从长远来看,46岁的佐罗斯倒是一个可以长期合作的人选。中国男篮今年的主要任务是8月的亚锦赛,进入前3名才能拿到2014年西班牙世锦赛的入场券。(张健强)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