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最后一刻拿下赛点 广东男篮玩的是心跳

2013年03月14日08:4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男篮候选主帅佐罗斯到现场观看。

易建联在比赛中意外受伤,血染赛场,也影响了他的发挥。 记者 陆明杰

这两场比赛,宏远将士将防守执行得不错,也是赢球最大保证。

昨晚CBA季后赛4强次战,主场作战的东莞银行宏远队在大部分时间落后的情况下,凭借朱芳雨和外援斯隆在最后一节的“井喷”,总算在惊涛骇浪中以88:86取得对阵新疆队的连胜。本周五双方将继续在东莞体育馆展开厮杀,一旦宏远队再胜即可晋级总决赛。

赛前宏远队传出不利消息,刚刚在上一轮复出的刘晓宇因伤势复发而缺阵,不过幸好顶替他首发的陈江华状态大勇,一人独揽7分的他成为首节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有了这位奇兵,宏远在主场顺理成章地领跑比赛,首节过后即建立了5分的领先优势。

拿下了对阵新疆队的客场比赛后,宏远队昨晚在自家门前作战,又有了一个好的开局,想必连胜是手到拿来了。谁知接下来的比赛风云突变,第二节开局宏远队连续出现失误,新疆队借机将比分追平为24∶24。上半场比赛结束前10秒,韦弗命中一记急停跳投,加上之前连续命中两个3分球,新疆队一举以41:37反超了比分。第三节宏远一路告急,一度落后12分之多。

危机之中,外援斯隆和队长朱芳雨挺身而出拯救了球队。宏远队的转机出现在结束前的8分10秒,之前迪奥古的一个个人暴扣让宏远队的球员士气大增,之后俞长栋的上篮和马坎的3分球都被宏远球员封盖,王仕鹏快攻再添两分后,将比分追至67:69。比赛结束前5分11秒,朱芳雨突破上篮,帮助宏远将比分追至74:74,之后朱芳雨又以一记3分球帮助宏远队反超了比分。第4节朱芳雨命中3记3分球,并单节拿下了13分,是宏远扭转败局的头号功臣。其次,斯隆则是帮助宏远队守住胜局的功臣。他上半场只得到了6分,不过却在比赛末段勇挑大梁,与迪奥古玩起“二人转”,一口气拿下了8分锁定胜局。

“赛前我们的球员思想上出现放松,这场比赛打得不是很好。作为一支成熟的球队,比赛没有结束前,不应该出现心态上的放松。”虽然拿下了赛点,但是宏远主帅杜锋赛后对球队的表现表示了不满。

易建联带伤肉搏

在与新疆队的对阵中,易建联可谓担负重任,因为新疆队拥有CBA中“最重量级”的内线组合巴特尔和唐正东,还有辛格尔顿这样的高水平外援。事实上在首场比赛中,拿下14分和18个篮板球的易建联就更像一名蓝领球员。昨天易建联轻伤不下火线,又再次拿下15分和15个篮板球的两双数据。

比赛一开始易建联就单打俞长栋,一个后转身的左手上篮为宏远队首开记录。他首节夺得5分,防守他的俞长栋因为3次犯规而不得不坐上了替补席。不过新疆队换上辛格尔顿和易建联对位后,易建联的得分势头就被缓了下来。易建联在第二节结束前3分钟手掌受伤下场,本节比赛他只得到了1分。

“还没有缝针,应该还好吧,不知道会不会继续影响。就是去医院看了一下,然后处理包扎了一下,想打完比赛再去缝,否则来不及。”赛后易建联谈起了自己的伤情。

第三节过半,右手包扎完毕的易建联回到场上,但是宏远以46:55落后。面对危机,易建联一头扎进了内线的肉搏战中。他回到场上后,马上就有在辛格尔顿头上摘下篮板的表现,并造成辛格尔顿的犯规,比较可惜的是两罚只命中一球。第三节比赛结束前,依靠补扣再得2分。第四节一开始,篮下强打辛格尔顿得手,得分达到13分。比赛结束前7分钟,易建联又再次暴扣辛格尔顿。虽然在这个系列赛中易建联的得分数据低于平时水准,不过他在内线的制衡作用,还是宏远队不可或缺的。

新疆队大势已去

“这场比赛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特别是防守方面。打到半决赛,每一场比赛都非常重要。虽然宏远拿到赛点,但是我们还是会和第一场一样,争取打好比赛。今晚的惜败不会影响我们,我们会保持心态的平稳。”虽然赛后新疆主帅崔万军依旧镇定,但相信他心里也明白自己的球队已经大势已去了。

昨晚是新疆队历史上与宏远队的第43战,之前新疆队只取得过10场胜利。今年的半决赛也是新疆队第五次在季后赛与广东队过招。在过去4年季后赛的19次交手中,新疆队以4胜15负处绝对下风,其中仅在2010~2011赛季总决赛取得过一场客场胜利。宏远队自那个赛季总决赛开始对新疆队已是11连胜,而新疆队上一次客场战胜广东队,还要追溯到2010年12月22日,当时他们以97∶88战胜了宏远队。

虽然已经胜券在握,不过宏远执行主帅尤纳斯赛后并没有松一口气。毕竟昨晚如果辛格尔顿命中了最后的压哨3分球,那么比赛的结果就要改写了。而且首场拿下30分的新疆外援韦弗,昨晚又拿下了全场最高的32分,他对于宏远队来说依旧是个无解的难题。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威胁是韦弗,他在一对一防守的情况下依然能命中很困难的投篮,所以我们必须夹击,夹击的话其他球员将会有空位出来,这是我们的难点。就像我前面说的,比赛有很多问题,不光是夹击韦弗的问题,包括我之前说的晓宇的伤对我们来说也有一定的损失,迪奥古今天有病,易建联受伤离场,对我们来说有很多的困难。”尤纳斯表示,最后一场比赛宏远的球员必须保持专注,才能避免放虎归山的情况。(冯爱军)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