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足球国字号选帅再开帷幕 6人报名仅4人符合条件

2013年03月20日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张海涛

男女足3支青少年球队主帅竞聘只有6人报名 4人符合条件———

  今年1月,中国足协确定公开招聘国家U16男足、U19女足、U16女足主教练。此次招聘经报名、专家组考评及竞聘者现场答辩程序后已近尾声。然而记者获悉,仅6名应聘者中两人还因年龄原因遭拒。原天津女足主帅王军、前女足国脚高红分别应聘两支女足队伍主帅,而U16男足帅位的竞争者也只有前国家女足主帅张海涛与曾经执教过国少队的王政。优秀国内教练对国字号青少年队帅位不感兴趣,这让中国足协颇感尴尬。

  公开招聘难现号召力

  由于国家U16男足(国少)、U19女足(国青)、U16女足(国少)今年下半年均有亚锦赛比赛任务,中国足协于今年初启动了3支国字号球队主帅聘用工作。不过与4年前优秀教练对各级帅位趋之若鹜不同,此次到报名截止时,只有6人提出应聘申请。他们分别是张海涛、王政、王军、高红,还有北京及上海的各一位老教练,只不过由于他们未能达到55岁以下的年龄要求,而被迫放弃应聘。4名应聘者中,张海涛、王政、王军都曾在职业联赛有过不俗的球员经历,高红也是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的杰出代表,但是在执教上,他们都没有过于出众的表现。一位参与国家队管理工作的人士表示,“虽然我们预想到此次招聘工作会有些困难,但是只有4人应聘3个主帅岗位的局面,的确令人意外。”

  国内优秀教练不感兴趣

  4名应聘者中,王军、高红分别应聘国青、国少两支女队的主帅,由于两支球队今年夏天就面临亚锦赛预赛的重任,中国足协也必须尽快落实两队的主帅人选,换言之,只要符合程序,两人就能在毫无竞争的情况下顺利上岗。因为时间不允许中国足协作出其他选择。

  此次应聘者相比4年前国字号竞聘候选人,无论从名气、经验还是带队成绩上都有不小差距,对于此次招聘难引国内教练,足协有关人士还道出另一个现实原因,“目前,最优秀的国内教练,如高洪波、沈祥福、成耀东、马林、黎兵都在职业队或全运队执教,相比在国字号执教,俱乐部数以百万计的薪酬是难以抗拒的诱惑,部分教练私下表示,在国字号球队一年至多拿上几十万,却承受巨大压力。当理想难于实现时,就该想办法应对残酷现实。”

  又一轮赌博开始

  昨天,负责此次招聘工作的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透露,招聘工作已临近尾声,中国足协将于近期将招聘结果进行公示。据了解, 王军去年底已辞去天津汇森女足主帅之职,中国足协选用他出任国青女足新帅一定程度上也是看中他在地方女足取得的成就,此外,他在后备人才培养上也有一定经验。高红为人爽直,善于沟通,只不过由于球员时代担任守门员,她能否胜任国少女足的执教尚存疑问。

  张海涛、王政各有所长。从目前足协传递的信息看,外语能力出众的张海涛更有可能胜出。可以说,这次选择面窄、应聘者仓促上阵的国字号选帅,无疑是中国足球新一轮“赌博”的开始。文/本报记者 肖赧

  点穴

  不愿陪国字号丢脸是种悲哀

  4人竞聘3个岗位。新年以来,中国足协组织的3支男女足国字号球队教练员竞聘,最终竟然以这样一个结果收场,实在令人唏嘘。当然更令人唏嘘的则是报名热情不高的原因之一:“不愿陪国字号丢脸!”

  随着中国足球男女足国字号球队成绩的逐年下滑,担任球队主教练也已经成为一个“高危行业”。国内球员整体水平下滑的大背景下,无论谁来当球队的主教练,所能起到扭转局面的效果都十分有限,但是在输球后,球迷和媒体铺天盖地地口诛笔伐,则全部都要由主教练来承担。“钱挣得不多,挨的骂却比什么时候都多!”这种心态已经普遍存在于国产教练的心中。

  球迷们的恶搞,让“你们家都是国足的”成为红遍大江南北的段子。于是不愿进国字号球队为国效力的情绪,先是在球员当中蔓延,现在这种情绪又蔓延到了教练竞聘之中。连中国足球人都因为怕丢脸而不愿意为国效力,既是无奈,更是这个行业的悲哀。如此惨状如何扭转,恐怕最终还是要靠中国足球人自己争气!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