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养狼+分蛋糕” 国乒下血本(图)

刘国梁欲推双打跨国配对,促进乒乓球发展

2013年04月02日08:3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乒乓球欧锦赛上,俄罗斯与立陶宛的组合摘金牌。

  在同一届欧锦赛,女双冠军也被俄罗斯与立陶宛组合拿到。

  表演赛上,马龙也曾和波尔配对。

  刘国梁坦言,包揽冠军对中国队压力会越来越大,对乒乓球发展也不是很有利。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明天,2013年国际乒联巡回系列赛韩国站就将在韩国仁川拉开战幕。这项总奖金12.2万美元的赛事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级别并不算高,但却因为一个特殊的举措而成为了焦点赛事:在本站比赛中,中国男乒将率先试水“跨国组合”,六名中国选手将与来自韩国和法国的搭档组对参加男双比赛。此举是国乒国际推广非常重要的一步,用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更好地推广乒乓球运动,国乒这次是拿出了核心利益来与其他球队分享。国乒分蛋糕了,别人又要不要呢?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推广

  要一起玩,就要分蛋糕

  国乒试水“跨国组合”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外界对于国乒的印象太根深蒂固了:整体强

  大、大包大揽,似乎对于国乒来说,失败已经不仅仅限于“拿不到冠军”,就连“没把亚军一起包揽”也会对不起如此强大的阵容。而以“跨国组合”的形式参加双打比赛,等于是把金牌分给人家一半,这样的“分蛋糕”行为对国乒来说可以称得上突破性的让步。

  “要让别人跟你玩,必须让人看到跟你玩的利益。中国乒乓球队作为大哥,就要牺牲一些利益。”对于这次大胆的尝试,刘国梁总教练给出了这样的理由。他告诉记者,“跨国组合”的设想其实很早已经在教练组内部讨论过,但真正有比较具体的方案、拿到议事日程上来,还是在伦敦奥运会结束,蔡振华副局长提出“第三次创业”之后。“我们一直都在想,怎么样才能达到普及和推广的目的。要不我们一个劲地去拿,对乒乓球市场发展不好,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最后观众也会不认可”。

  “如果都像现在这样一打他们(对手)都没信心,那我们也很难。德国为什么一直都那么有信心,就是因为罗斯科夫当年在德国拿过世乒赛男双冠军。而且这样配对的话,对中国队也有好处。因为我们已经打破了垄断,选手都拆散去跟别的国家选手配对,如果能够就此让国际乒联取消对双打参赛名额的限制,不像现在这样只能三对参加,那就更好了。如果7个甚至9个国家的选手跟我们的选手配对,我们也不知道最终谁会拿冠军。”

  经验

  国乒也曾从双打突破

  为何选择双打作为试水点,刘国梁总教练坦言这是中国队的成功经验。“当年中国乒乓球队处于低谷的时候,蔡局(蔡振华)也是选择双打作为突破口,最后成功打了翻身仗。当年蔡局的重大举措就是两个:一个是把突破点定在双打,一个是我们也出去学习,去德国学习。德国联赛我们哪个没打过?王涛、丁松、孔令辉、我……都打过。跟他们(外国高水平选手)经常交手,逐渐学习,回来后又经过了这么多年,我们才巩固了现在的优势”。

  虽然在一般人看来,双打金牌含金量似乎没有单打那么高,但是能够与中国队队员合作,对于外国选手、特别是一些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来说将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比如说我给我们的队员做指导,他们的队员肯定也能学到东西,相应地,他们的教练给队员做指导,我们的队员也能学到东西。还有像王励勤陈玘这些奥运会双打冠军,可能世乒赛单打打不了,但双打还是可以打,而跟他们合作能让年轻队员学到很多东西,”刘国梁说,“要是能在世锦赛中实施(跨国组合),甚至再恢复世界杯双打这样的比赛,他们(其他协会)多一些世界冠军,他们自己的领导人也会高兴,人民也会高兴,投入加大了,参与的人多了,水平也就慢慢地提高了。”

  底线

  奥运金牌不能让

  由于韩国公开赛只是“跨国组合”的试水,所有配对形式多由教练商讨后决定。“只有王皓那对,是王皓自己提出要跟韩国那个大眼小孩(郑荣植)配。他们运动员也有自己的打算,他们知道自己跟哪种打法配比较合适。这次毕竟还是试验阶段,而由于语言障碍,加上不是面对面坐着谈,沟通起来也有一些问题,所以暂时还是教练先定的配对,以后肯定不能这样我说了算,或者他们教练说了算,要看队员自己的意愿。我同意了,运动员同意不?这就跟自由婚嫁一样,他们(运动员)自己也要去谈”。

  这样类似于网球职业比赛的高度自由组对形式,正是刘国梁目前努力的方向。“比如说给波尔配个许昕,他肯定不干,两个左手配,效果明显没那么好。但中国队就这么点资源,抢光了也就没有了。我希望经过这次试验成功后,有更多国家的运动员能找我们合作,运动员自己可以去谈,然后通过公开赛去打,看看效果。可能说我跟你配老拿不了好成绩,也可以换一个,这样才能真正地交流起来”。

  目前,国乒正在努力,希望能让“跨国组合”的形式重新回到世乒赛中。“因为那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赛事,应该让所有的好手都来参加。”不过,世锦赛的金牌可以让,奥运会就不行了:“奥运会不可能(跨国组合),我们都不会同意,奥运会都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当然,目前奥运会乒乓球赛事也没有双打单项。据刘国梁透露,女乒的跨国组合试验要稍微往后推迟一些,先要看男乒这次韩国公开赛试验的效果。“如果这次效果好,(女乒)世乒赛以后会开始尝试。”届时,我们就可能会看到诸如石川佳纯/李晓霞福原爱/丁宁或是冯天薇/刘诗雯这样的配对。

  反应

  有人积极有人谨慎

  所谓“合作”,就是双方的事情,国乒分蛋糕,还得看人家要不要。对于乒坛大哥的这个提议,各方反应不一,有像韩国男乒主教练刘南奎这样积极响应的,也有像日本女乒主教练村上恭和那样持谨慎态度的。

  韩国男乒积极响应

  此次“跨国组合”试验中韩国队派出了五名队员,不难看出韩国男乒方面对中国队这一举措是非常支持的。其实每逢遇到大赛,刘南奎都会半开玩笑地跟刘国梁说:“让给我们一个,双打也行。”所以当今年2月卡塔尔公开赛后,刘国梁跟他洽谈跨国组合事宜时,他几乎没怎么考虑就答应了。

  据刘南奎透露,韩国队员听说要和中国队组对之后态度都非常积极。“还没等我分配,大家就开始争着说‘我要和张继科配’,‘我要和马龙配’……对配对后拿冠军的渴望更高了。因为如果是单纯和一对中国选手打比赛的话,要拿冠军太难了。”同样参与到这次试验中的法国选手马特内原本并没有报名双打,但听说有与中国选手合作的机会立马改变主意。记者从刘国梁处获悉,波尔这样的名将对与中国队配对其实也很积极,只是因为德国队没有参加韩国公开赛,最终未能在这次实现合作。

  有人偏向自己培养

  有积极响应的,自然也有持谨慎观望态度的,比如新加坡女队主教练井浚泓。“即便教练和运动员同意,还涉及到参赛协会荣誉的问题。每个协会有自己的政策,毕竟在世界大赛中,运动员夺冠是代表国家的荣誉,有的国家协会或许更希望通过自身培养出的运动员拿冠军,因为那样冠军的含金量更高。”不过她也表示,中国队这个建议很好,“可能的话我们会尽量配合,但具体实施可能不会那么容易。”

  同为传统劲旅的日本女队对这一新举措也不是很感冒,此次率队来羊城参加世界杯的主教练村上恭和说:“这样(跨国组合)的形式对观众来说或许会看得很有意思,但从队伍的角度出发,我们还是更希望自己的运动员为日本拿奖牌。跨国组合或许可以在一些表演赛上实现,但世乒赛这样的世界大赛实在没有想过。”从这两位主教练的反应不难看出,对自己拥有一些实力不错的双打组合、又有一些具备潜力的新苗子的传统劲旅来说,中国队的提议相对没那么有吸引力。

  国际乒联

  要深入讨论

  协会的回应只代表态度,最终的决定权还是握在国际乒联的手中。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刘国梁的主意“非常好”:“让一名中国球员、一名外国球员组成双打组合一起参赛,不仅能增进中国乒协和其他协会之间的友谊,与中国球员配对的选手还能从他强大的中国搭档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议,今年在巴黎召开国际乒联大会时,我们会请刘国梁向国际乒联成员协会的代表们详细解释他的提案。”

  不过沙拉拉同时也表示,在此次巴黎世乒赛上实现跨国组合是肯定来不及了,因为已经近在眼前。“也许下届世乒赛,你们会看到不同协会的选手配对双打。刘的提案是针对世乒赛的,因为像世界巡回赛这样的国际赛事一直都允许跨协会组合参赛。”按照国际乒联一贯的流程,一项提案在国际乒联大会上提出后,还须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探讨和反复论证。所以,跨国组合能够在世乒赛上实施,短时间内不会得到答案。

  韩国公开赛“跨国组合”

  徐贤德(韩国)/张继科

  李廷佑(韩国)/马龙

  郑荣植(韩国)/王皓

  马特内(法国)/许昕

  赵彦来(韩国)/马琳

  金珉锡(韩国)/闫安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