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聚焦中国女排选帅

“铁榔头”回归变数在恒大 称主要是为分享经验

2013年04月16日07:4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女排主帅候选人郎平结束陈述会后被记者团团围住 /新华社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郎平昨日参加了中国女排的竞聘会,这多少是个令中国排坛振奋的消息。尽管郎平非常低调地称自己来竞聘并不意味着就是想当主教练,主要是为分享执教经验,但在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看来,既然来了就是参加主教练竞聘,毫无疑问。

  从执教资历、精神激励以及对中国排球现状的了解程度看,郎平在四位候选人中无疑是最合适的一个,因此在某门户网站的民意调查中,80%的球迷呼吁排管中心再度聘请郎平出任女排的主帅,以拯救困境中的中国排球。可以说,从郎平进入竞聘会的那一刻起,她重掌女排的教鞭已被外界看做是一种必然。

  郎平目前还担任着恒大女排的主帅,假如再出任中国女排主帅,意味着她必须身兼两职。在竞聘前,郎平曾多次公开表示自己已是“老太太”、不适合再担任国家队主帅,但15日她为什么又突然参加了竞聘会?

  昨日的竞聘会结束后,郎平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详细解释了自己出现在排管中心的原因,称她是在15日凌晨才最终决定参加这场竞聘会。而对于邀请她再任国家队主帅的呼声,郎平甚至多次打断记者的提问,表示自己没有想过再次出山,她始终拒绝“如果竞聘成功”的假设。潘志琛也透露,在竞聘陈述的过程中郎平和大家谈到了国家队和恒大女排的协调问题,他说:我们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很直接地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记者:假如您竞聘成功的话,会怎么做?

  郎平:我还没有想到这一步,我来这里就是为做一点贡献吧,推动排球的发展,毕竟我也做了很久的女排教练,也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所有的比赛,我也跟大家一起分析中国女排的现状,从伦敦奥运周期过了以后能够学到什么东西,把好的发扬下去、不够的制定一个详细的发展计划,在下一个阶段女排要尽最大的努力,缩短与世界强队的差距。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您决定参加这场竞聘会?

  郎平:我没有把它当做竞聘,我一直没有想来做国家队的教练,潘主任(潘志琛)也一直在做我的工作,他说不管你以什么样的身份,专家也好、竞聘的身份也好,我们都希望你来跟大家一起分享你的执教经验,我其实是带着这个想法来的。

  记者:就是说您对竞聘结果并未看重?

  郎平:是的。不管在哪个位置,包括在恒大女排主教练位置上,也是为中国排球做贡献。我们今天谈的不光是中国女排的问题,包括怎么样尽最大努力改变中国排球萎缩的局面,其实我们是一个人口很大的国家,但现在的排球人口非常少,所以我们不应局限于国家队。

  记者:但球迷认为您再次出任女排主帅是众望所归。

  郎平:今天我真的没有想争教练的位置,我来就是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另外提一些建议。

  记者:什么时候决定来竞聘的?

  郎平:应该是今天凌晨。因为恒大的任务还挺重的,我们还在全力以赴准备亚俱杯,我们的外援也请回来,还向各省市借了一些队员,这也是代表我们的国家去参加亚洲比赛,所以我更多的精力是放在恒大的准备工作上。后来潘主任说还是希望我能够过来,大家能够互相切磋吧。

  记者:那怎么处理和恒大女排的关系?

  郎平:其实我没有想,我必须要遵守合约,要把恒大女排的事情做好,因为恒大集团把我从国外请回来,而且给了我充分发挥的空间,希望恒大一直能在中国的排球联赛中起到作用。

  记者:您如果当选之后……

  郎平:我真的没有想到当选,你能不问这个问题吗?我真的没有想这个问题,我今天来的想法特别简单,因为我没有想来执教,我就是想来分享,所以我后来想干脆我别来了,因为一旦来了,别人就会认为你想当,其实不是这么回事,我就是来分享。后来潘主任一再做工作,说你就来吧,哪怕做专家也要讲,我说那好吧,这个我是可以做到的,跟大家一起分享、研究排球应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如果你最后当选了,会怎么考虑组建国家队?

  郎平: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如果当上国家队主教练,你做好准备了吗?

  郎平:我没有(做好准备),因为我还没有想,毕竟我还有我的任务,所以我们能不要谈这个问题吗,这个问题你们最好问潘主任。

  记者:汪嘉伟说中国女排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低谷,你觉得中国女排走出低谷最缺少的是什么?

  郎平:原因是全方面的,不能说是单一的原因。一个球队、一个项目总有高潮和低潮,我们应该考虑怎么样把低谷的时间缩短,在有限的时间里边把排球的水平提高上去。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