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帅

汪大昭:郎平的第一张考卷

2013年04月25日17:0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郎平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让关注女排的人们松了一口气。但是,郎平很清楚,真正期待的远不止于此,要圆上人们心中的女排之梦,未来几年之内,担子的分量只会越来越重。这些年,每届奥运会后,都有“三大球不能总拖后腿”的呼声,而且成为中国体育高层见诸今年全运会规程的既定政策。最终,还要看女排能否重上世界大赛领奖台。

在4月25日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媒体见面会上,中国排协没有宣布未来队伍教练组成员和球员名单,但是,女排重组后的第一项国际比赛安排已经确定为20多天后的四国邀请赛,时不我待。从带领恒大队在越南打完亚洲俱乐部赛,到率中国队在宁波北仑进行四国邀请赛,其间只有两周。要完成队伍的初建,千头万绪都需从头做起。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开门红”,什么赛事都要出师告捷,这是非常敏感的,又是无法保证的。郎平在竞聘陈述时表示,今年的目标就是敲定队伍的基本人选。她认为,老队员即使有伤病,也不要轻易放弃,25岁退役太可惜。至于年轻球员,在技术、心理等基础素质方面欠缺的东西还很多。“铁榔头”是有理想的,也是很现实的,如果没有自己的时间表,她不会轻易接手,也不是她的行事风格。

北仑之战,考谁呢?是舆论在考郎平,等待着评价她的第一张答卷,还是郎平考队员,在实战中观察哪些人可堪重任?显然应当是后者。不过,只怕媒体没有那份耐心,明知仓促组队难有佳绩,也知道四国邀请赛不足以作为考核的凭据,却往往囿于“开门红”情结而务求必胜,似乎非如此便不能证明选帅的正确。倘若真是这样,无异于人造压力,让新的女排没一天宽松日子好过。北仑之战的对手古巴和多米尼加都是四国邀请赛上的常客,每请必到,至于队伍状态和是否尽力,交过手的都清楚,相信郎平比谁都有数。

18年前,郎平从美国归来,成为中国女排主帅。当时的郎平只有35岁,很有临危受命的味道,许多媒体都以“郎平出山 众望所归”为题做出报道。如今,郎平不再年轻,作为一名成熟老道的世界一流教练,她需要人们以未来的梦想和现实的平静心态,构成对中国女排和她本人最好的支持。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