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国乒踏征程国梁忙减压 未给张继科定指标女队欲包揽

刘晨

2013年05月04日06: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李晓霞(中)为丁宁整理丝巾。

  ■巴黎世乒赛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开启世乒赛征程。球队上午从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出发,先前往奥地利进行一周备战,之后再赴巴黎。临行前,刘国梁和孔令辉两位主教练畅谈了备战情况和带队目标,丁宁、马龙和闫安三名北京选手也都蓄势待发。

  男队重在调心态

  总教练刘国梁一出现就被媒体团团围住。“一到大赛的时候看到那么多媒体和球迷,马上感觉氛围不一样,感到就要战斗的感觉。”他笑着说,“我们先到奥地利进行适应和调整,运动员把身心都调整好,每个人的心态和位置、怎么面对世乒赛的心态非常关键。利用在欧洲的这六天时间,教练员会根据每个队员不同的心态和技术帮助大家调整。”

  张继科近期表现有所起伏,作为卫冕冠军,这样的状态让人担忧。对此,刘国梁透露,教练组已经给他减压:“对于他拿冠军我并不抱太高期望,他只要在场上打出精气神儿,无论输给谁都是正常的,但他一定要像以前一样对胜利充满渴望,甚至是饥渴的状态,这个时候就是张继科又回来的时候。如果他在场上不够专注,那就是彻底完蛋。”同时,刘国梁认为运动员状态起伏很正常,他相信弟子会调整过来。

  女队目标要包揽

  穿上正装,打好领带,发型也精心打理过,已升任女队主教练的孔令辉在不少人眼中仍是当年的“王子”。十年前,他作为队员在巴黎参加过世乒赛,但在半决赛不敌施拉格。“重返心情很复杂,十年前我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男单输在我身上很遗憾。那次只有我一个人进入半决赛,打得很激烈,最后输给了施拉格。”回忆了往事,他相信这次男队员们“一定会把男单金牌带回来”。

  “这么多年世乒赛自己一届也没落过,但这届心情有一点点不同,因为是带领整个团队去比赛。”角色转换的孔令辉面对上任以来的最大考验,他自信满满:“我们这次是新老各半的参赛阵容,年轻选手的发挥还是我们最担心的。这几天队伍将主要从心态方面做工作,因为技术上已经练得比较全面了,目标就是争取把所有的冠军都拿回来。”

  北京众将全力拼

  今年世乒赛有三名北京选手参加,无论是卫冕冠军丁宁、力争大满贯的马龙还是首次亮相的闫安都表示要力拼每一场。

  丁宁形容即将出征的心情是“挺高兴的”。经过多年大赛磨炼,这位女乒领军人愈发成熟。“不会过于急迫,随着时间往前推,距离比赛越近,战斗的欲望就会越强。”她说,“虽然表面上大家看到的形势是去卫冕,但我不会把自己摆在卫冕的位置上。因为对手非常强,世锦赛单打有7个中国选手,水平都相差不多,应该说会碰到很多困难。所以自己不能保,心态也跟两年前一样,要全力去拼。”

  对马龙而言,这次世乒赛是冲击大满贯的重要机会,他坦言确实有争冠军的想法,“好运动员都会有这样的期待,但还需要一步一步去走,先把每一场比赛打好。”

  ■现场

  出征日,从“头”开始

  每逢世界大赛要穿正装出征,这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男队员等着别人给打领带,女队员互相系丝巾也就成了必备程序。注重仪表的将士们当然没忘了修饰一番自己的发型,取个好彩头。

  “看队里人和自己差不多,反正每次发西服大家一上来穿着都挺统一,手里拿个领带,等着让别人打。”听了许昕的话,记者四下看去,大多数男队员果然都把领带拿在手里,型男张继科则搭在肩上。他的“待遇”比较高,总教练刘国梁亲手为他打好。马龙倒是穿戴齐整,不过乖乖仔特别诚实,“也是别人给系的。”女队员的配饰是丝巾,对穿惯了休闲装的姑娘们来说,难度同样不小。丁宁就告诉记者,她的丝巾是李晓霞给系的。

  大家的发型也都焕然一新。许昕喷了发胶,头发根根竖起,很是帅气,“象征性地整了一下,要不然显得太不精神了。”刘诗雯染了正时兴的亚麻色,还夹着几缕粉色;郭跃则扎了个朝天辫。最惹眼的还是张继科,不光前边染了红色,后脑勺还有个象征胜利的红V。

(责编:宋心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