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操竞走巧用全运杠杆 教练"程菲"低调完成首秀

2013年05月10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从巴西奥运周期开始,我们就要加快培养全能运动员,不能再短视。”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

“这必将是一届竞技水平高、竞争激烈的全运会。虽然陈定不能参赛,但仍有一批队员有竞争金牌的实力,这证明了这段时期我们人才储备的厚度。”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

体操自抬门槛修补全能短板

在过去4年中,中国体操队的全能人才成为稀缺资源,这导致这支金牌队伍在征战世锦赛、奥运会的团体比赛中,用人上总会捉襟见肘。

伦敦奥运会后,打造中国体操的全能运动员已经变得刻不容缓。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中国体操改变这种尴尬局面,从根本上说不应该仅仅在国家队层面,而是从地方队甚至更基层的队伍中,改变过往注重单项、忽视全能的思路和运动员的培养模式。

全运会体操的参赛标准变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按照今年的规定,参加全运会体操预赛和决赛的单项运动员,必须在其他项目上达到一定标准,这和以前相比,无疑是提高了参赛门槛,但也间接地增加中国体操人才的厚度。

在上个奥运周期中,中国体操队不缺少单项运动员,但征战团体比赛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由于团体比赛的人员限制,不能简单地拼凑单项运动员,而是需要队伍里至少有两名高水平全能运动员的同时,其他队员能具备多个项目的较高水平。但这恰恰是中国体操的短板。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说:“从巴西奥运周期开始,我们就要加快培养全能运动员,不能再短视。”

不可否认,全运会就像各个省市体育的“指挥棒”,它会引导省市的体育主管部门在部分项目中有所侧重,而一些项目也会借此“杠杆”迎来变化和发展的契机。

中国体操打造全能王的第一个落脚点就放在了本次全运会上。根据今年的最新规定,如果所在省市的队伍无法进入体操团体决赛,那么要参加单项决赛的运动员,男子三个单项预赛得分均要达到该项人均得分的80%以上,女子则是在两个项目上要达到这个标准。

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熊景斌说,像何可欣这样只在一个项目上“精”和“专”的运动员以后就很难再有了。同时,熊景斌还表示,在培养全能运动员方面,地方队所能发挥的作用可能要大于国家队,“队员如果在此时已经被限制,只能练个别项目,那么即便她们到了国家队,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中国体操培养“全能王”迫在眉睫,但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按照体操运动员的成才规律,男队员需要一到两个奥运周期,女队员则相对短些,大概在两到三年。如此看来,中国体操队的新“全能王”不会马上出现。

本报大连专电 记者 宋翔

竞走奥运金牌抢来话语权

今天的竞走决赛将诞生第12届全运会首枚金牌,而在奥运金牌能一俊遮百丑的中国竞技体育界,竞走是幸运的。

即将于今天展开竞走比赛史无前例地设置了5块金牌,这是以伦敦奥运会金牌为核心的持续好成绩抢来的话语权。管理者的心思很明确,期待以全运杠杆撬动中国竞走。

除了男女20公里、男子50公里3个奥运项目外,十二运增加的两个项目是男女竞走团体,团体名次的排定方法为3名成年组队员成绩和两名青年组队员成绩之和。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官员表示,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成绩较好的项目,涌现了陈跃玲、王丽萍、陈定3位奥运冠军,但后备人才匮乏是长期的问题和隐患。增加团体金牌是让拥有更多优秀运动员的队伍受益,持续中国竞走的梯队建设。

杠杆的作用是明显的,虽然伦敦奥运会冠军陈定因伤缺席全运会,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这必将是一届竞技水平高、竞争激烈的全运会。虽然陈定不能参赛,但仍有一批队员有竞争金牌的实力,这证明了这段时期我们人才储备的厚度。”

用全运金牌刺激中国竞走发展的目的是到国际赛场上争取好成绩,田径管理者始终没有忘记初衷,所以他们想了很多办法阻止“窝里横”的低水平竞争。

阻止“窝里横”,首先就是中国竞走运动员的技术动作。杜兆才说:“这次全运会比赛邀请了4名执法过奥运会的外籍裁判,这么做就是为了执行国际化标准。各队一定不要在技术上存在侥幸心理,到了被罚下的时候,不要找这样、那样的原因。”

由于耐力型项目的枯燥,缺少关注也是中国竞走的另外一大尴尬。尽管取得奥运金牌时会光鲜一时,但竞走始终无法突破封闭的小圈子。

中国竞走运动员经常说,我们对运动员的保障是国外无法比拟的,但稳定的同时,是对市场开拓的严重不足。不能像欧洲那样开拓竞走市场、寻求赞助,中国运动员一旦退役,难求温饱。

竞走管理者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对项目包装上进行着尝试。中央电视台将对本届全运会三场竞走比赛进行全程直播,这让竞走人都很兴奋。文/新华社记者 李铮

“教练”程菲低调首秀

本报大连专电(记者 宋翔)体操名将程菲以湖北队教练的身份昨日亮相全运会体操预赛的赛场。这是程菲首次在比赛中担当教练,但她只是说自己是来“帮忙”的,显得非常低调。

去年6月份,程菲在一次训练中跟腱断裂,彻底告别赛场。在身体恢复后,程菲也进入了退役时间。时任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的陆善真非常希望程菲能转型当教练,后者也愿意进行尝试。

程菲今年一直都在国家队中,她主要是带三四名湖北队小队员备战全运会。程菲说:“当教练和当运动员有很大不同,需要考虑的事情变得多了起来,所以心比较累。”

这次程菲作为湖北队的教练组一员参加全运会预赛。不过,程菲显然不想在赛场上“喧宾夺主”,对于自己首次当教练并不愿意谈得太多。而据了解,程菲还没有向国家队正式提交退役申请。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