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巴黎世乒赛

巴黎世乒赛昨日抽签 上上签?刘诗雯“不敢看”

杨敏

2013年05月13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黎世乒赛今日展开比赛。

巴黎世乒赛昨日抽签,今日展开资格赛角逐

第52届世乒赛单项赛将从5月13日开始在巴黎贝西体育馆打响,抽签仪式于北京时间12日凌晨在巴黎市政厅举行,中国队派出了男、女单卫冕冠军张继科与丁宁代表出席。

刘国梁不看重抽签结果

“反正上场的不是我”

刘诗雯被一致认为抽到上上签,但“广东一姐”却说,对签位“不敢多看多想”。男单卫冕冠军张继科则表示,如果再夺冠的话,希望不要再捧错奖杯。首次以总教练身份带队出征的刘国梁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推广乒乓球这项运动上,他对国乒众将信心十足,并不看重抽签结果:“每次抽签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反正上场的也不是我。”第一个比赛日中,中国队只有小将胡丽梅在女单资格赛上亮相,其他主力继续备战。

男单方面,头号种子许昕与老将马琳、卫冕冠军张继科以及新秀樊振东同处上半区。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老大哥马琳,或许会与樊振东在1/4决赛中相遇,前提是马琳在第2轮和第4轮能淘汰日本队的松平健太和白俄罗斯队的萨姆索诺夫。作为4号种子,张继科在挺进8强后的对手有可能是德国队的主力奥恰洛夫或者中国香港队的江天一。许昕与张继科在上半区会师半决赛的可能性较大。

男单下半区由王皓、闫安以及马龙镇守。王皓与闫安有可能在8进4的时候狭路相逢,尽管前者拥有3次奥运会参赛经验,但闫安近两年来多次在两人的交锋中获胜,这场较量胜负难测。二号种子马龙在1/4决赛中的对手有可能是德国名将波尔或者日本队的水谷隼,尽管对手强劲,但是马龙在过往战绩以及综合实力上明显占优。

女单方面,头号种子丁宁被分在上半区,她在第4轮有可能遭遇日本名将福原爱。如果顺利过关,丁宁在8进4比赛中的对手有可能是日本队的另一名主力石川佳纯。另外3名处于上半区的中国队主力分别是李晓霞、陈梦和削球手武杨,她们将争夺一个4强席位。

在下半区的争夺中,首次参加世乒赛的朱雨玲有可能在第2轮迎战韩国队的朴英淑,她在进入16强后的对手有可能是中国香港队的老将姜华珺。这位小将若能挺进8强,之后很可能将迎战新加坡队的头号女单冯天薇,二人曾经在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以及去年的中国VS世界挑战赛中对阵,朱雨玲虽然两度获胜,但是赢球过程都很艰辛,届时将考验她的抗压能力。被列为二号种子的刘诗雯对手实力较弱,挺进4强几乎没有悬念。与李晓霞、陈梦、武杨共同竞争一个4强席位相比,刘诗雯无疑是抽到了上上签。

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削球小将胡丽梅由于还没有世界排名,她将从资格赛打起,这位18岁小将的世乒赛首秀将在北京时间13日晚上9时30分。

刘诗雯埋头备战毫不放松

“只知道前两三轮对手”

中国队12日上午在贝西体育馆进行了两个小时的适应训练。一身鲜黄色上衣的刘诗雯格外显眼,尽管抽到了上上签,但志在冲击个人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她不敢有丝毫放松,训练期间她神情严肃,主管教练刘志强更亲自与她对练。对于刚刚出炉的抽签结果,刘诗雯坦言没有仔细研究:“不敢看,只知道了前两三轮可能遇上的对手,至于之后的,我没有看。”与刘诗雯相反,丁宁在训练中十分轻松,不时与郭跃开起玩笑。

一向自信爆棚的张继科坦言对签位并不在意,“其实上届在鹿特丹的签位非常不好,但是世乒赛打起来后,心态是最关键的,摆正心态,一场场准备就好。”他说,自己若能成功卫冕的话,希望能够捧起真正的圣勃莱德杯(男单奖杯)。何出此言?原来,在两年前的鹿特丹世乒赛上,因为组委会工作人员摆了大乌龙,男单夺冠的张继科在颁奖仪式上举起的是女双冠军奖杯波普杯。

在抽签仪式上,当主持人问到张继科的参赛目标时,他不失幽默地回应:“很高兴又一次来到巴黎,2011年我就在这里拿到了世界杯冠军。我对巴黎的印象非常好,对球迷的感觉也非常好,我认为这里是全世界看球水平最高的地方。上届世乒赛自己虽然拿到男单冠军,但捧起的却不是男单奖杯,希望这次能把真正的男单奖杯捧在手上。”连外国媒体也为他的这番话鼓起掌来。

谈起十年前在巴黎世乒赛上的经历,刘国梁坦言:“那时没当总教练,关注点和压力是不一样的。”

“十年前欧亚相对均衡,十年后中国队明显强于世界,这是十年来大家共同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十年的付出、备战、训练换来的。但对如今来说,这样的局面并不是我们最想追求的。”刘国梁说,“大包揽了这么多年,不管这次是赢还是输,大家都不会质疑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大力推动乒乓球在世界上的发展,而这又需要很强的实力作保证。”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