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育师资短板非补不可(体坛观澜)

巩育华

2013年05月15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大多数人来说,较为系统的运动启蒙来自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教育,体育教师的足额配备、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态度是一个学校体育课保质保量完成的基石,体育师资力量不足这块短板非补不可

旨在增强中小学生体质的“探索建立阳光体育运动的长效机制”项目在甘肃省张掖市已开展3年。近日,有媒体报道,虽然该项目收效不错,但专职体育师资力量不足仍是制约当地中小学体育教学的短板。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已引起全社会的忧虑,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要想有效扭转这种局面,提升学校体育课质量、让学生充分利用在校时间锻炼是必行之举。

对大多数人来说,较为系统的运动启蒙来自中小学阶段的体育教育,体育教师的足额配备、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态度是一个学校体育课保质保量完成的基石。学校体育课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体育教师;如果一名体育教师一节课带几个班,或者体育教师身兼多职,显然不利于正常的体育教学。所以体育师资力量不足这块短板非补不可。

应该看到,有些地区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要想吸引并留住优秀的体育教师还很难。在一些地方,体育教师的待遇不高,工作强度却很大;在学校有时还处于“劣势”,逢评优、晋级时还可能被“忽视”;本来就不齐整的队伍不时传出人才流失的信息……可见,补足体育师资短板并非易事,既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及校方的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当然,配备充足的体育师资并不意味着就能保证学校体育课的质量。如何提高学生对体育项目的热情?如何满足家长对孩子身强体壮的期待?如何化解学校对安全事故的顾虑?一系列的课题有待于一一攻关。

运动是人类健康的永动机,中小学体育课的功用不可小觑。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培育一种运动爱好,养成一个运动习惯,这是学校体育课应该送给孩子的“礼物”。如果体育课能让这些功用在一个人的青少年阶段生根发芽,运动的“甜头”便会伴随孩子一生。在完善体育教学时,只有“质”、“量”齐优,阳光体育才能落到实处,增强学生体质才有保障。

相关新闻: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