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青少年足球最缺的是关注(体坛观澜)

晨曦

2013年05月09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青少年足球缺比赛、缺教练、缺场地,但首要解决的问题是缺少关注。“重视青少年足球”不能只喊喊口号、流于形式,政策和资金向青少年足球有所倾斜,建立和健全青少年足球体系,对于管理者而言,并非难事

中超亚冠联赛成了中国足球当下最火的话题,而正在意大利参加一项国际足球邀请赛的中国青年队(U19)在5月7日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以0∶2输给了东道主队。

这支国青队理应让人有所期待,因为队员大都来自各省区市的全运会队伍,从选材到组队都颇受重视,还有几名在西班牙葡萄牙接受训练的留洋球员加盟。不过,就是这样一支球队面对由业余球员组成的意大利队,仍是一场完败。

开展青少年足球是一项综合性基础工程,比一场比赛的胜负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孩子的未来走势。中国足球已经无缘2014年世界杯,现在这批U19国青的适龄球员将与U22年龄段国青队员一起,成为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骨干,但是他们的未来前景却并不明朗。全运会足球项目决赛阶段的参赛球队从12支缩减到8支,在此前的预赛中,大多数球队在经历了两三场小组赛后即遭淘汰。等待这批球员的,将是很长一段时间里无重要比赛可踢的尴尬处境。或许,很多球员自此将告别足球。

中国足球职业化已有20年,但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上始终没有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近几年国少队和国青队战绩不佳折射出这种尴尬。以往,中国足球用“注水”的青少年比赛成绩壮门面,如今挤去水分再看,情况仍不乐观。

眼下,在中超进入“金元时代”的大背景下,对青少年球队的关注与投入还是少得可怜。有的中超俱乐部竟在青少年梯队培养上交出白卷,仅以职业联赛准入制度施压,并不能达到对俱乐部的有效督促。至于中甲,情况就更加恶劣,拥有完整梯队的俱乐部屈指可数。在日本,一场全国高中足球锦标赛的决赛可以吸引4万名球迷涌入东京国立竞技场;韩国足协在缩减预算的同时,仍对职业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队伍培养追加投入。中超球队虽然在亚冠赛场渐有起色,但依然忽视青少年培养,如此短视,已经让未来蒙上了尘埃。

青少年足球缺比赛、缺教练、缺场地,但首要解决的问题是缺少关注。一场国少队晋级亚锦赛决赛圈的关键之战,在河北香河的比赛现场只有一名记者采访,足见现实的残酷与功利。“重视青少年足球”不能只喊喊口号、流于形式,政策和资金向青少年足球有所倾斜,建立和健全青少年足球体系,对于管理者而言,并非难事。他们不会不知道,保留青少年继续踢球的希望,就保住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相关新闻: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