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巴黎世乒赛)题:胡丽梅,国乒小花仍待绽放

2013年05月17日06:3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巴黎世乒赛)题:胡丽梅,国乒小花仍待绽放

  新华社巴黎5月16日体育专电 题:胡丽梅,国乒小花仍待绽放

  新华社记者张寒、尚栩

  这原本应该是一场左右都是看点的比赛——17岁的国家一队“新兵”操着中国削球最传统的长胶打法,对阵伦敦奥运会后状态一度低迷的女单卫冕冠军——巴黎世乒赛16日晚胡丽梅挑战丁宁的这场女单第三轮比赛,但凡前者发挥正常,就可以是一场精彩的对决。

  一切期待都在胡丽梅略显僵硬的身影出现在赛场上时,化作泡影。

  “今天这场比赛,感觉自己在经验上比丁宁姐还是差点儿吧,节奏控制得不好,一直是大比分被她拉开,非常被动,”有着一对闪亮眼睛的山东小丫头用她一如既往平静的声音说道。

  这一天里,她先和搭档陈玘一起输掉了混双比赛,成为中国队最早出局的两对选手之一;而晚上的这场“内战”,又令年轻的胡丽梅成为单打比赛被淘汰的第一个中国人。从3月初第一次进国家一队就“直通巴黎”,到世乒赛资格赛一路高歌猛进,再到一日之内两项皆负,胡丽梅的这两个半月,像坐过山车一般。

  “一天把球都输了,感觉太快了。”

  其实两个半月前,胡丽梅如火箭炮般的蹿升速度也给大家“太快了”的感觉。在鄂尔多斯为期仅4天的队内选拔赛中,因为郭跃临时退赛而“顶缺”获得参赛资格的胡丽梅两遇丁宁两度获胜,以至于“黑马”成长太快,记者们连背景资料都来不及准备,赛后提问要从出生年月和籍贯问起。

  离开自己略受牵制的高原环境,摆脱伦敦奥运会后持续低迷的竞技状态,23岁的丁宁在巴黎世乒赛16日的这场比赛中充分显示了成熟选手的实力与经验。第二局被对手追至9:7时,开局始终领先的丁宁果断叫了一个暂停,不给对手任何喘息之机,就以11:4、11:8、11:5、11:2锁定胜利。

  “之前在鄂尔多斯连输过对方两次,所以这次从心态到应对困难的准备都想得比较细,而胡丽梅进入状态稍微慢了一些,无谓失误也比较多,”她说,“比赛就是这样,如果有一方占有优势、先抓住战机,受压制的对方相对来讲就比较难摆脱。也不是说胡丽梅打得不好,毕竟她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大赛的经验还需要慢慢积累。”

  丁宁称鄂尔多斯的失利,一来因为对方确有实力,二来自己对场地的困难估计不足,而这些都给现在的自己提了醒。

  17岁的淄博姑娘胡丽梅赛前还说打丁宁“输赢55开”,赛后则不满起自己的场上把控能力。至于除了经验还欠缺什么,她的回答非常坦率:“自己在技术上确实还存在不足。”

  15岁从八一队升入国家二队,一进国字头就被施之皓钦点去给一队当陪练,17岁打升降级比赛进入国家一队,并立刻靠自己实力赢得世乒赛“入场券”,胡丽梅还有大把时间打磨技术,积累经验。(完)

(来源:新华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