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乒赛张继科登顶再冲大满贯 王皓坦言暂不离队

2013年05月21日07:29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巴黎5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尚栩)20日赢得自己连续第二个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张继科赛后表示,新目标是第二轮大满贯;而第五次在世界级别大赛中负于张继科的王皓则确认“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世乒赛”,但表示暂不退出国家队。

“之前那次大满贯之后,自己整个人显得有些恍惚。刘国梁指导跟我谈过话之后,自己才真正认识到问题所在。想要真真正正放下过去,重新再来,”张继科说,“对,我现在开始向第二次大满贯发起冲击了。”

张继科提到的谈话,便是来巴黎参加世乒赛前,国乒总教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率队在奥地利的施拉格乒乓球学校进行适应性训练时,找他做的那次谈话。“继科一路都是在我批评、责骂中长大的,批评之后才会起到这样的效果,”刘国梁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说。

“完成大满贯心愿后,从昨天半决赛到今天决赛,完完全全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虽然也有紧张焦虑,但对冠军看得没有那么重。今天没有失败者,王皓和我都很棒,”张继科说。

张继科的父母也来贝尔西体育馆观看了儿子的比赛。“昨天比赛王皓就发挥得非常好,今天我告诉继科要做好最困难准备,”他父亲说,“继科做得不错,顶住了,这点要恭喜他,但王皓确实不容易,我最佩服的运动员里面就有王皓,他人缘、为人处世、人品,都相当好。”

王皓赛后也表现得相当坦然,他说:“输了决赛,失望谈不上,我已经尽力了。球路上讲,我确实比继科下风一点,能够进决赛已经意外。这场比赛无论输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好好享受过程。”

他自称可能就此告别世乒赛,但尚未想到从国家队退役。“我的教练吴敬平,队友马琳王励勤、陈玘、郝帅、邱贻可,可能都是最后一届世乒赛了,我也可能是最后一届,能站在决赛场地、感受这样的气氛、享受这个过程已经相当完美,”他说,“我没王励勤、马琳年纪大,自己当然还希望继续,但樊振东、闫安等年轻运动员冲击力非常强,必须接受这个事实。而我可能也暂时不会离开这个团队,希望能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短期来说,先把全运会准备好。”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