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张继科击败王皓卫冕男单冠军 刘国梁赞其成熟了

孙海光

2013年05月21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说,张继科是专为大赛而生的,昨晚的世乒赛男单决赛再度印证了这句话。张继科4比2横扫王皓成功卫冕,这是他连续5次在世界三大赛中战胜王皓。张继科说,这个冠军让他又找回了目标,不再像前一段那样恍惚了。

像是一对冤家,最近5次世界三大赛决赛,都是王皓和张继科决战。昨晚的比赛,王皓有机会在第4局将比分扳平,他在10比8领先时反被张继科以13比11逆转。整场比赛,两人打得都很沉闷,张继科夺冠后平静地与王皓、裁判握手,继而跳过广告牌,奔上看台与父母拥抱,“我爸妈一直想来现场,都被我拒绝了。这次不好意思再拒绝,还好没有白来。”

奥运视频-刘国梁给王皓战术 以会师14万0.转发至: 张继科说这个冠军让自己清醒了,“完成大满贯后有些恍惚,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张继科说来巴黎前,刘国梁找他谈过一次话,“我那会儿才意识到,要放得下过去,重新再来。”

赢下冠军后,张继科没有撕球衣,也没有亲吻球场,连国际乒联新闻官都说他淡定了很多。“从半决赛开始,我完全是在享受比赛了。”张继科说这次巴黎之行挺圆满的,“两年前,我领到的是男双奖杯,这次终于是名副其实的男单冠军了。”

■ 失意人

王皓称输赢并不重要,不会离开国家队

“最后的演出献给老队员”

像是一场为了告别的聚会,昨晚输掉决赛后,王皓说自己并不失望。“这场比赛输赢并不重要,享受过程是最好的。”王皓说马琳等老将都淡出了,这也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世乒赛。

赛后发布会,国际乒联新闻官对王皓说,不要失望,振作起来。一旁的王皓笑了笑,“没什么失望的,本来我的球就占下风。”王皓没有过多地谈论比赛,随后的发言更像是在为退役做准备,“我想把最后一场比赛献给我的教练吴敬平,献给马琳、王励勤、郝帅、陈玘等老队员,这应该是他们最后一次世乒赛了。也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了,能在决赛的舞台享受这个过程,已经非常完美了。”

王皓没有明确是否淡出,但他承认已不再年轻,“这次世乒赛,看得出年轻人的冲击力非常强,除了张继科、马龙他们,闫安、樊振东他们又出来了。”王皓说自己不会离开国家队,他希望还能在队中起传帮带的作用。

■ 帅论

刘国梁称张继科会照顾同伴情绪,思想成熟了

“不忍王皓再受奥运摧残”

男单决赛,刘国梁并没在场边看,他去了央视转播席做嘉宾。之后接受采访时,刘国梁称这个冠军会让张继科重新找回目标,至于王皓,则不会出现在里约热内卢,“我不忍心让他再受一次奥运会的摧残。”

刘国梁说8强赛后找张继科谈过一次话,他说张继科这一辈子都要靠血性去拼,要学会控制情绪,“张继科这一路,都是在我的责骂声中成长起来的。这次从细节看他成熟了,上次在鹿特丹撕衣服,还是显得年轻。这次会照顾同伴的感受了,思想成熟了。”刘国梁说相信这场比赛之后,张继科会有新的目标,“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无论在心理素质还是形象上,都可以塑造成乒乓球的代表人物。”

至于王皓,刘国梁异常惋惜,“张继科5次世界大赛对手都是王皓,这足以折射出王皓的伟大。”刘国梁称从这场决赛看,王皓的状态比去年奥运会时要好,但岁月不饶人也不等人,“这么多年,王皓打了十几次大赛决赛,收获不少,但失落更多。尤其是奥运会,对他的摧残太大了,我不忍心让他在奥运会上再受一次摧残。”

■ 新纪录

郭跃/李晓霞4比1战胜丁宁/刘诗雯实现女双三连冠

赢得太轻松 李晓霞很吃惊

4比1战胜丁宁/刘诗雯后,李晓霞/郭跃成就了史无前例的女双三连冠。李晓霞说,两人憋着劲想拿下这个冠军,赛前准备至凌晨一点,但没想到赢得如此轻松。

丁宁/刘诗雯只在第1局稍有反抗,随后4局完全没有机会。“这毕竟是我们第一次在世乒赛打决赛,配合确实不如对手。”丁宁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遗憾有一点,但收获也挺大,这次拿下一银一铜,算上鹿特丹的一金一银,我给收集齐了。”

丁宁对比分不意外,李晓霞却有些吃惊,她说没想到会如此轻松。“我们俩准备到凌晨一点,一直在研究怎么打,今天上午来馆里还在看录像。”李晓霞称,郭跃这次只打一项,愈发渴望拿下冠军,“这次困难比前两次都要多,因为郭跃一直有伤病,封训最后20多天才恢复训练。”

郭跃/李晓霞就此完成世乒赛三连冠,她们上一次输球还要追溯到2008年底,两人在3比0领先时被中国香港的帖亚娜/姜华珺逆转。“我们比别人沟通得多,比别人更渴望拿冠军,在场上就像是一个人。”李晓霞如此解释两人不败的原因,“我们彼此相信,从不动摇,这是最关键的。”

■ 巴黎日记

再见 巴黎

在我采访过的5届世乒赛中,巴黎这次是最好的一届。

刘国梁说巴黎有最热情、最懂球的球迷。赛前听上去,有点像是恭维话。整个比赛下来,你便会不舍得贝尔西,这里有顶级的球馆,更有一群可爱的球迷。

整个欧洲,乒乓球氛围最好的当属法国德国,法国则以巴黎为代表。巴黎球迷懂球,他们懂得何时为队员加油,也懂得如何安慰失利的选手。丁宁半决赛输给李晓霞后,有球迷守在球员出口索要签名,一老大爷拿到签名后拍了拍丁宁的肩膀,给了小姑娘一个无声的安慰。

球迷是可爱的,贝尔西也是专业的。这里是巴黎各大演唱会的主办地,有专业的声光电设备,球员出场环节已做到极致,不逊上海网球大师赛。此外,贝尔西还是巴黎ATP网球大师赛的比赛馆,有专业的媒体服务。新闻中心跟赛后发布厅连在一起,起个身便能参加发布会。出新闻中心右拐几十米,便是位置极佳的媒体看台,那里从不会有观众跟你抢座位。

这是巴黎第4次承办世乒赛,东道主所做的一切都会令你舒心、安心。

巴黎,再见!

■ 榜单

项目 冠军 亚军

男单 张继科 王皓

女单 李晓霞 刘诗雯

男双 庄智渊/陈建安(中华台北) 马琳/郝帅

女双 郭跃/李晓霞 丁宁/刘诗雯

混双 金赫峰/金仲(朝鲜) 李相秀/朴英淑(韩国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