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乒连丢两金被疑有意为之 球迷一直认为是放水

殷小平

2013年05月21日08: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本届世乒赛,不少观众反映,国乒现在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一方面,男单、女单项目上,国乒大包大揽,四强全部是清一色的中国选手;而另一方面,在混双、男双项目上,却连连丢金。

一次世乒赛连丢两金,这种情况国乒已经20多年没发生了。

对此,国乒总教练刘国梁表示,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已经尽力,并没有故意让球。但绝大多数球迷还是认为,从国乒此次的排兵布阵看,国乒似乎本来就没打算拿这两块金牌。

混双、男双意外连连

超强国乒连丢两块金牌

本届世乒赛五个单项,中国独揽男单、女单、女双三金,其中男、女单打都是包揽了前四名,派出的三对女双齐刷刷地打进四强,决赛也是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进行。

而男双金牌,中国组合马琳/郝帅不敌中华台北组合,成就了陈建安/庄智渊;混双比赛,中国三对组合只有一对打进四强,而且还没能晋级决赛,最终朝鲜组合夺得冠军。

上一次国乒五个单项只夺三冠,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3年的哥德堡世乒赛。事实上,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开始,中国队仅仅丢掉了两个单项世乒赛冠军:1997年英国曼彻斯特世乒赛,瓦尔德内尔夺得了男单冠军;2003年法国巴黎世乒赛,奥地利名将施拉格在男单夺冠。

派的都是老弱选手

球迷一致认为国乒“放水”

对于此次国乒连丢两块金牌,不少球迷都认为国乒是故意“放水”。不过,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却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中国队只要输球大家就会有猜测,但我们的队员们真的已经尽力了。”

不过对于刘国梁的这一说法,有网友开玩笑:“你派个小学生去打,也可以说‘我们尽力了,真的没放水’!”

从这次国乒的阵容看,男单、女单、女双,中国都是派出了全主力阵容,而混双、男单则全部是老弱之师,混双名气最大的就是王励勤,然而王励勤实际上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基本上就已经处于半退役的状态,训练也不是非常系统,这次他和饶静文能够打进四强,其实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马琳的情况比王励勤好一点,不过毕竟也是打算退役的老将,心气和状态都早已过了巅峰期,所以他能和另一名老将郝帅打进男双的决赛,也已经令人刮目相看,和他们情况相似的还有江苏名将陈玘,曾经被称为“双打奇才”的他这次早早地就在男双比赛中被淘汰。

对于张继科王皓等主力队员为何不兼项双打的疑问,刘国梁表示:“这主要是让他们集中精力于单打比赛。”刘国梁表示:“不光是我们,欧洲的波尔和奥恰洛夫也没有兼项。”

对此,有网友质疑,中国实力如此之强,随便分配一两个主力去兼项双打,对单打夺冠根本不会有什么影响。

配合沙拉拉的“奥运计划”

国乒与国际乒联一唱一和

其实,国乒之所以没有派主力参加混双、男双的比赛,原因有三:

首先,是让马琳、王励勤、陈玘、郝帅等老队员在退役之前再“过把瘾”。马琳等老队员为中国乒乓球作出了很大贡献,如今,张继科、许昕等新人快速成长,早已抢班夺权,马琳、王励勤等老队员逐步退居二线,本次世乒赛也许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给他们最后一次机会也是对他们的尊重。

其次,为了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国乒推出了“养狼计划”。从上届世乒赛开始就已经不派一线主力参赛,但就算这样,冠军也不太容易“送”出去。

另外,此次国乒连“丢”两金,还有人猜测,是为了配合沙拉拉的“奥运计划”。

在本届世乒赛期间的国际乒联大会上,沙拉拉连任国际乒联主席,连任之后,他雄心勃勃地表示,乒乓球不但不会退出奥运会,而且还要更进一步,连混双也要打进奥运会。沙拉拉话音刚落,国乒便有了10年来第一次世乒赛混双丢金。

虽然失利对于王励勤、饶静文等人来说充满遗憾,但国乒决策层确实在双打项目上没有认真对待也是不争的事实,混双覆没对于整个乒乓球运动反倒是莫大的推动,这是国乒为了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高姿态“主动让出”的金牌。

世乒赛奖牌榜

项目 冠军 亚军

男单 张继科 王皓

女单 李晓霞 刘诗雯

男双 庄智渊/陈建安 马琳/郝帅

女双 郭跃/李晓霞 丁宁/刘诗雯

混双 金赫峰/金仲 李尚洙/朴英淑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