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乒乓球队角色转换触及“核心利益”

2013年05月23日08:03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在巴黎世乒赛揽三金的中国乒乓球队5月22日载誉归来。在首都国际机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在谈到众人关注的“核心利益”时,再度表达了一种开放的心态。这意味着在国乒自上而下进行角色转换的同时,动用“核心利益”帮助其他协会提高竞技水平,将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巴黎世乒赛,国乒并未延续自上海世乒赛以来包揽全部金牌的传统,而是在男单、女单和女双项目上重点出击收获三金,在男双和混双上中国队的主要策略是新人与“明星脸”相结合,一方面锻炼新人并借助老将的经验带动年轻人成长,另一方面几张“明星脸”在世乒赛舞台上“疑似告别演出”,也赚足了中外球迷的眼球。

男双、混双未夺金,有不少人认为是技术性放水,实则不然。中国队派出以王励勤、陈玘等老将为主的新老结合阵容参加男双和混双,实则出于一种多赢的考虑。巴黎世乒赛是进入里约奥运周期后的首次世锦赛,新老交替是摆在国乒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如彻底放弃老将全面起用年轻人,不仅是一种资源浪费,且不利于新老交替的平稳过渡。相反由老将亲自带着方博、周雨、胡丽梅等小将共同经历一次大赛,可谓“扶上马送一程”,从长远来看有利。

从眼前看,绝对主力从双打和混双中抽身,可集中精力确保单打重点项目的发挥,且这还有利于提高双打与混双的悬念和竞争程度,从而使比赛更好看。在结果上,其他协会的选手能在世乒赛中揽奖甚至摘金,也的确非常有利于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国际推广。同时,从角色定位上,马琳、王励勤、陈玘等奥运冠军这次出战巴黎世乒赛,主要使命不仅是带领队友争创好成绩。由于多年来他们在欧洲积累了非常多的粉丝,这些“明星脸”的出现本身就是对乒乓球的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推动。虽然人们并不完全确定,他们中谁就此会彻底告别世乒赛舞台,但每个粉丝都很明白,告别演出要么就在眼前,要么并不遥远。在当今这个自媒体时代,每个普通人对于明星的“消费”已达前所未有的深度,乒乓球的推广自然也需明星球员在新形势下做好角色转换,因为球迷们现在最关注的已不仅是你能否赢,而是在某个舞台上你能否出现。

做好角色转换,这也是刘国梁在本届世乒赛期间最深切的感受。他说,此前作为教练主要考虑如何赢金牌,场上场下都把欧洲诸强当对手,而这次在巴黎刘国梁与赛弗、盖亭和罗斯科普夫等人谈得最多的是如何在合作方式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这种角色转变的跨度之大,应是超出很多人的预想之外的。刘国梁说,通过与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乒协沟通,对方希望中国队能动用一线队员和他们一起集训,以帮助欧洲选手提高竞技水平。虽然这种提议直接触及中国队“核心利益”,国乒却对这样的方案表示认同。如此开放的心态,无疑将成为乒乓球国际化过程中最具活力的基因,这其实也是新时期对“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乒乓文化的升华。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