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NBA“合伙人”又来了 马刺重返总决赛GDP组合励志

2013年05月29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GDP”组合再次创造奇迹。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GDP”组合再次创造奇迹。

  2011年,西部领头羊马刺成就了灰熊的“黑八奇迹”。两年后,马刺成功复仇。昨日,NBA西部决赛第4场,马刺客场93比86胜出,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灰熊,时隔6年重返总决赛。一年前,西部决赛失利后,帕克立下誓言,要帮助邓肯重返总决赛。如今,他做到了。帕克、邓肯、吉诺比利“三驾马车”在联盟驰骋十余年,在职业生涯暮年,他们向运动巅峰发起了又一轮冲击。“GDP合伙人”的故事相当励志。

  【引子】

  去年失利 帕克曾立下誓言

  一年前这个时候,马刺众将士呆在俄克拉何马城球馆更衣室内,无限悲伤。西部决赛,他们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雷霆逆转。托尼·帕克在邓肯面前立下誓言,他承诺一定会倾尽所有带领马刺重返总决赛,“我一定会让你重返总决赛。”

  彼时,36岁的邓肯职业生涯走到了临界点。他有可能在夏天选择退役,带着4枚总冠军戒指的荣耀离去。最终,邓肯接受了球队的新合同。他还在憧憬着总冠军戒指,相信了帕克的誓言。

  一年过去了,邓肯没有忘记帕克许下的诺言,时常会提醒一下队友。“邓肯记得这个誓言。我们季后赛每趟过一轮,他都会提醒我一遍。他说:‘我们就要鞭策你直到诺言兑现为止。’”帕克说。

  帕克做到了。与灰熊的第4回合交锋,他的眼睛受到侵犯,一度充满了泪水,但他仍用37分的表现将球队带到了总决赛的舞台。

  【前缘】

  入行之初 帕克被邓肯庇护

  在职业生涯中,帕克承认邓肯对于他意味良多。初入马刺时,他只不过是一个毛头小伙子,但一直在邓肯的羽翼下成长。如今,“老大哥”年华已逝,他扛起了整支球队。

  “我从他(邓肯)身上学到了太多东西。从我抵达圣安东尼奥的第一天起,他就一直在背后支持我。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我们都是非常好的朋友,非常亲密。如果我能帮他重返总决赛,那将是令人幸福的事。”帕克说。

  帕克2001年加盟马刺,当时只有19岁。两年后,他就与邓肯一起赢得了总冠军。“我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全仰仗他(邓肯)得来的。”帕克说。随后,帕克又两度站上最高领奖台。从21岁到25岁,短短4年,帕克已成为3枚总冠军戒指拥有者,并荣膺总决赛MVP。

  “三驾马车”如日中天,马刺仍在憧憬下一座总冠军奖杯。这一等,便是6年。“2007年,我们在5年中拿到第3座总冠军奖杯。你当然认为这种势头会延续下去,我当时才25岁。6年过去了,一年比一年更艰难。”帕克说。

  【沉浮】

  乱世岁月 波波维奇动摇过

  2007年夏天,NBA发生“地震”,加内特、雷·阿伦与皮尔斯在波士顿聚首,组建三巨头。马刺拥有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但后两人加盟时只不过是青年才俊,与绿衫军的三巨头并不相同。

  从那个夏天开始,NBA军备竞赛全面升级。为了与绿衫军抗衡,湖人招来加索尔。其后,詹姆斯韦德和波什在迈阿密打造了又一个三巨头。雷霆、公牛等青年军也渐次崛起。马刺在经历了一段挣扎之后,重新恢复功力,但伤病仍削弱了其战斗力。前年,他们成就了灰熊的“黑八奇迹”,当时吉诺比利有伤在身。去年,他们在俄克拉何马城折戟沉沙,也与伤病有关。

  即便如此,帕克仍许下重夺总冠军的誓言。没有多少人相信他的誓言,主帅波波维奇也在动摇。去年夏天,湖人聚齐了四巨头,雷霆仍具有不俗实力,灰熊和快船则成了西部新贵。波波维奇承认,如果他是一个球迷,看到这样一支马刺队,没准也会认为他们追逐总冠军的梦想必将搁浅。

  【定律】

  “稀奇组合”打算继续“稀奇”

  37岁的邓肯,36岁的吉诺比利,31岁的帕克,这样一个年龄加起来超过100岁的核心组合并未服老。

  1997年,邓肯以状元秀的身份加盟马刺。2001年和2002年,帕克与吉诺比利相继加盟。他们组建了“三驾马车”。

  这一组合在联盟中竟然存在了十年之久。“我知道这到底有多稀奇。这么多年,我们能一直对波波维奇和管理层有信心,够稀奇的。我们能在一起打这么长时间更是稀罕。”他们还拥有一个稀奇的定律,从未在总决赛中失过手。马刺历史上4次杀进总决赛,全部折桂。巧合的是,他们总是在奇数年进总决赛。2013年,马刺又来了。

  马刺还需要等待他们的对手。热火步行者正陷入激战。一旦马刺的夺冠定律“显灵”,邓肯的总冠军数量将追上“魔术师”约翰逊、科比、乔治·麦肯等巨星。

  邓肯对总决赛有些迫不及待了,“我很激动。我不知道如何给你们解释。我已经等得太久了。”帕克兑现了诺言,老大哥也送上了夸奖,“他(帕克)的表现令人震惊,过去几年,他挑起了球队的重担。我会竭尽所能地协助他再赢4场。”(张宾)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