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刺堪称21世纪最成功NBA球队

2013年05月29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尽管只拥有四个NBA总冠军头衔,远不如凯尔特人的17次和湖人的16次捧杯,也不如公牛的六冠荣誉,但在21世纪已经开启的13个赛季里,马刺则可堪称最成功的NBA球队。

进入新世纪,马刺已经连续13个赛季打进季后赛,是NBA唯一一支21世纪每个赛季都挺进季后赛的球队。成绩上,马刺同样精彩靓丽,三次打入总决赛,并都成功问鼎总冠军,另外三次打入西区决赛、四次进入西区半决赛。27日完成横扫灰熊后,马刺在新世纪的13个赛季里已经第四次跻身总决赛。

21世纪过去的13个赛季,可以跟马刺比拼的球队只有湖人。湖人在过去的13个赛季,共12次打入季后赛,仅比马刺逊色。但湖人六次打入总决赛,并四次夺得总冠军。单从总冠军头衔数量看,湖人压过马刺,因此称马刺是新世纪最伟大球队或许存在争议,但从整体稳定性和性价比角度讲,马刺堪当最成功NBA球队,况且以马刺的总决赛百分百成功率看,他们本赛季有望夺得新世纪第四冠,填平同湖人对比的唯一短板。在马刺的13次季后赛经历中,两次首轮出局,湖人12次季后赛中,三次首轮出局。

认可马刺最成功的另一个标志是这支球队出自于小球会城市圣安东尼奥,不具备湖人、尼克斯、凯尔特人公牛的豪门背景,更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典范。从投入产出比看,马刺更无愧NBA最好球队。本赛季马刺的工资总额将近6800万美元,NBA排名第12,而湖人的工资总额长期联盟第一,本赛季超过9900万美元,超出马刺近三分之一;马刺最犀利的武器帕克+邓肯的工资只有2200万美元,不敌湖人科比一人的2800万美元。本赛季的开支对比也是两队新世纪的一个缩影,湖人一直追求高投入换取高产出,而马刺则本着实用和经济的原则,更注重效益。相比之下,湖人唯一的一点成绩优势在马刺面前一下子变得黯淡无光。马刺在过去13个赛季,有12个赛季常规赛西区排名前三。

马刺缘何可以如此成功?

首先要归功于马刺的传奇教练波波维奇。美国空军出身的波波维奇1997年开始执教马刺,共四次率领马刺举起奥布莱恩奖杯。波波维奇作风硬朗,执教严格,他将严谨的作风带给马刺,要求队员严格执行战术安排,打造坚固的防守,不允许随意和无谓的失误。在他执教马刺的15个赛季,马刺年年打进季后赛,他无疑是成功的掌舵者。

马刺的成功还源于阵容的稳定。2003赛季构建的帕克+邓肯+吉诺比利“GDP”组合,至今仍是马刺中坚力量。当凯尔特人的三巨头组合瓦解之后,当我们感叹加内特和皮尔斯“二老”已无力支撑绿军之时,我们却惊奇于构造了10年的三叉戟组合似乎拥有永不逝去的青春和活力。尽管本赛季吉诺比利的表现不够抢眼,但对阵勇士第一场的双加时苦战,阿根廷人的惊艳三分绝杀依然能展现出“妖刀”本色。37岁的邓肯依旧老当益壮,如此高龄球员依旧入选本赛季第一阵容,堪称壮举。

看到马刺的成功,不禁又要赞叹波波维奇的神奇。最近两个赛季,波波维安排邓肯上场的时间明显减少,很好地维护了这位老将的健康和体能。有了波波维奇的保护,邓肯才能成就“好钢用在刀刃上”的佳话。在横扫灰熊的两场加时赛上,邓肯几乎依靠一己之力,两次助马刺胜出,成就了“加时之王”的美名。波波维奇也是一名点石成金的大师,在马刺持续稳定的新世纪征程中,马刺依靠的绝非仅仅GDP,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在波波维奇的点化下都得到升华。已经退役的鲍文被打造成防守专家和底角三分投射器,名不见经传的小将丹尼·格林、莱昂纳德和尼尔都是马刺的新鲜血液,正是他们在填补老将空出的上场时间,而三人的工资总额才600万美元。看似笨拙的大个子斯普利特和投篮动作极不规范的邦纳都成为马刺的利刺,在马刺需要的时候都能有所贡献,这不得不让人称赞波波维奇的高明和神奇。

马刺的成功也仰仗于阵容的稳定,首先是教练波波维奇自从1997年执掌马刺以来,一直执教至今;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分别于1997年、2001年和2002年加盟马刺,三人始终全身心投入到这支球队,队员和教练都极好地诠释了忠诚和专一。传奇教练加GDP构筑起了马刺的脊梁,稳定的阵容打磨出球队成熟的战术配合、信任和默契。同时马刺又不是一成不变的球队,注重角色球员的补充和新人打造。

在新世纪的头13个赛季里,马刺的成功融入了球技、战术、纪律、管理、经营和团队合作等多方面知识,马刺无疑是一个体育俱乐部成功运营的典范和杰作。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