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本菲卡两周内三次争冠遭绝杀 最恐怖诅咒应验

2013年05月29日10:1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倒霉的本菲卡连失3项桂冠,成为不解诅咒的“牺牲品”。

  本周的葡萄牙杯决赛中,葡超豪门、欧洲老牌强队本菲卡1:2爆冷不敌弱旅吉马良斯,而此前他们相继痛失葡超冠军与欧联杯桂冠,短短2周内居然在3场争冠决战中3次遭遇绝杀,而且比分居然都是1:2。倒霉到家的本菲卡,无疑成为本赛季足坛最悲催球队,而他们的厄运也许与困扰该队长达51年的神秘诅咒有关。

  足坛最恐怖诅咒死雄鹰 本菲卡51年与冠军绝缘

  绰号红色“雄鹰”的本菲卡,他们此前负于葡超争冠劲敌波尔图、欧联杯决赛被切尔西绝杀、葡萄牙杯阴沟翻船被爆冷的惨痛经历,在此不必赘述。不过为何本菲卡如此倒霉,而且51年来居然屡屡在决战中失手、始终与冠军绝缘,这自然会引起球迷的好奇,这里就需要提及一下困扰该队的足坛最恐怖魔咒。

  犹太血统的足坛怪才、匈牙利名帅贝拉·古特曼,曾是上世纪50-60年代席卷欧洲足坛的本菲卡王朝的奠基人。疯狂的424阵型、“进攻是王道”的足球理念都是出自古特曼,这使得他在足坛享有盛名。古特曼执教生涯从1933年开始,至1973年结束,长达40年。他率领本菲卡拿到过1960-1961、1961-1962赛季欧洲冠军杯,让本菲卡登上欧洲之巅。1961-1962赛季欧冠决赛古特曼率领本菲卡5:3击败皇马登顶,自后古特曼要求俱乐部董事会给他加薪,但却遭到拒绝。为此,性格怪异的古特曼愤而离开本菲卡,临走前还留下了堪称足坛最恐怖、最恶毒的诅咒,本菲卡今后100年都不会拿到欧冠或大赛冠军奖杯。

  古特曼的毒咒可谓一语成谶,此后本菲卡5次杀进欧冠决赛全部失利,此外杀进1次联盟杯(欧联杯前身)与1次欧联杯决赛,也均遭滑铁卢。连续7次杀进欧战决赛全部悉数落败,51年来与冠军无缘,古特曼诅咒似乎成为困扰本菲卡的梦魇。而本赛季本菲卡2周内3次遭遇绝杀连丢3项冠军,看来又是古特曼诅咒在继续显灵。

  鲁斯魔咒历时86年被破 老马世界杯诅咒仍显灵

  其实放眼足坛乃至整个体坛,不少令人费解的魔咒很难被打破,似乎有宿命论的意味,这也导致很多运动员很迷信。体坛最著名的神秘魔咒,堪称是美国职业棒球界的贝比·鲁斯魔咒:1918年,曾5次夺得冠军的波士顿红袜棒球队老板弗拉奇,为了有更多的闲钱与女友寻欢作乐,以10万美元的价格,将红袜队有潜质的年轻投手鲁斯卖给了纽约扬基队,而鲁斯被卖走后诅咒红袜队“再也不能赢得冠军”。从此,红袜队果然被魔咒击中,将棒球大联盟的霸主地位拱手相让,而贝比·鲁斯加盟后帮助扬基队一飞冲天,到2004年之前夺得26次世界冠军,造就了棒球界的“扬基王朝”。而卖掉鲁斯后神秘沉沦的红袜,直到2004年才驱散了困扰他们86年之久的魔咒,重夺桂冠。

  而在国际足坛,也有不少神秘的魔咒与定律,甚至至今都未能被打破。1994年马拉多纳因服用违禁药物泪别美国世界杯后,一个奇异的魔咒便开始肆虐,成为老马留给阿根廷对手的最后咒语:那就是时在至今连续5届世界杯上,凡是淘汰阿根廷的球队,下一轮必然出局!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德国人4:0痛击马拉多纳执教的阿根廷队,但最终也没能躲过那已横行了16年的诅咒,在半决赛中0:1输给西班牙无缘决赛。

  勒沃曾被讽为三亚市代言 本菲卡该学拜仁打破怪圈

  既然足坛乃至整个体坛,有不少这种宿命论的魔咒存在,那么运动员该做的不是怨天尤人,向厄运霉运低头,而且该不信宿命,争取努力打破所谓的魔咒。本菲卡堪称本赛季欧洲足坛最大的倒霉蛋,但是他们的悲催经历其他球队也有过,2002年勒沃库森就是整个足坛的倒霉蛋,在德甲、德国杯与欧冠中都遗憾地屈居亚军,被讥讽为“三亚王”,与本菲卡境遇相同。更搞笑的是,当时国内球迷还讥讽勒沃库森,笑称该队应该为海南省的旅游城市三亚市代言,以三亚王身份为三亚市拍旅游宣传片。

  不过,本菲卡球员不应该与当年的勒沃库森同病相怜,而是要多多学习拜仁及其欧冠夺冠功臣罗本。拜仁去年同样是德甲、德国杯与欧冠的“三亚王”,罗本更是在世界杯、欧冠决赛连续3次错失绝杀成为球队罪人。然而拜仁与罗本都没有气馁与绝望,他们努力拼搏在今年就打破魔咒,夺取了三冠王,本菲卡应该以此作为激励自己奋起打破魔咒的楷模。

  扬子晚报记者 许凯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