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尤西比奥曾为对方门将鼓掌 加盟本菲卡一波三折

2014年01月06日15:5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尤西比奥曾为对方门将鼓掌 加盟本菲卡一波三折

  尤西比奥1942年1月出生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一个贫困家庭,在家里的孩子中排名老四。尤西比奥小时候喜爱足球,经常不上课,与小伙伴们在外面踢球。当时,他根本没有足坛装备,赤脚踢球,球也是用破布做成的。

  完成签约才现身

  尤西比奥15岁时加盟了当地一家俱乐部,这家俱乐部与葡萄牙里斯本竞技关系密切,可以说是里斯本竞技在莫桑比克发现和培养新人的基地。然而,尤西比奥心仪的是另一家葡萄牙豪门本菲卡。尤西比奥向本菲卡提出试训要求,不过因为他当时身高并不出众遭拒绝。

  尤西比奥最终离开非洲大陆,加盟本菲卡得益于一次偶然机会。1960年的一天,本菲卡匈牙利主教练古特曼到理发店理发,而他身旁正好坐着到访的巴西圣保罗(贝利母队)一位教练,两人闲聊中少不了谈论足球,圣保罗队教练说起他最近在非洲看到一位很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古特曼询问了一些详情,匆匆理完发后便离去了。他没多久便动身前往莫桑比克,在当年12月将这个黑人小伙子带到了葡萄牙,他便是日后成名的尤西比奥。

  本菲卡准备签下尤西比奥的消息很快被走漏了,这引起里斯本竞技的警觉,他们也想考察尤西比奥。为了不让对手横刀夺爱,本菲卡将小尤西比奥藏到南部阿尔加夫的一个小渔村,尤西比奥在小渔村躲了12天,直到签约完成后,本菲卡才让尤西比奥现身。古特曼那次理发是他教练生涯的最大收获,他发现了足坛一位巨星。

  “国宝”决不出售

  18岁加盟本菲卡后,尤西比奥很快展露了自己的足球才华,1961年首秀便上演“帽子戏法”,随后迎战贝利领衔的桑托斯,尤西比奥再次“戴帽”,双方战成3比3平。

  尤西比奥20岁便登上欧洲冠军杯冠军宝座,当年决赛本菲卡击败了皇马。赛后,有些胆怯的尤西比奥走到皇马巨星斯蒂法诺面前,提出想得到偶像的球衣。尤西比奥回忆道:“当时决赛前,我就想着怎样能获得斯蒂法诺的球衣。”当斯蒂法诺将球衣交给尤西比奥时,“黑豹”哭了。不料此时,涌入球场的球迷围住夺魁功臣尤西比奥,尤西比奥只想着留住斯蒂法诺的球衣,他的运动短裤差点被狂热的球迷扒掉。

  随着尤西比奥日益走红,意大利几家俱乐部在1964年决定出巨资购买“黑豹”。这惊动了葡萄牙政府高层,最高领导人宣布尤西比奥是葡萄牙“国宝”,绝不出售。这尽显尤西比奥在葡萄牙广受欢迎的地位。

  尤西比奥在本菲卡度过了自己足坛的黄金期,直到1975年才加盟美国和加拿大俱乐部。

  为对方门将鼓掌

  尤西比奥在足坛备受推崇和尊敬,除了他的速度和球技之外,还有他的球品。1968年冠军杯决赛,当本菲卡与曼联战成1比1平、比赛即将结束时,“黑豹”前场杀出,一脚极具威胁的射门,正当本菲卡准备庆祝绝杀曼联时,曼联门将斯特普尼奋力将来球扑出。此时,尤西比奥的举止感动了所有现场球迷:他停下来,为斯特普尼的精彩表现鼓掌喝彩。本菲卡随后在加时赛1比4落败,尤西比奥没能第二次问鼎冠军杯。

  时隔多年,斯特普尼回忆说:“当时由于比赛异常紧张,我没有注意尤西比奥为我鼓掌。赛后我知道了,尤西比奥就是这样一个受人敬重的球星。我们以后多次见面,每每提及那场比赛和我那一次扑救,真是回味无穷,与尤西比奥比赛是一种荣誉。”

  尤西比奥个人荣誉

  欧洲冠军杯:1次(1962年)

  葡萄牙联赛冠军:11次

  葡萄牙联赛最佳射手:7次

  葡萄牙杯赛冠军:5次

  欧洲足球先生:1次(1965年)

  欧洲金靴奖:2次(1968年、1973年)

  欧洲冠军杯最佳射手:3次(1965年、1966年、1968年)

  世界杯金靴奖:1次(1966年)

  世界杯铜球奖:1次(1966年)

  世界杯最佳阵容:1次(1966年)

  (黄永顺)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