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连续36个大满贯赛晋级八强

获得职业生涯900场胜利 费德勒10年传奇

季  芳

2013年06月04日07: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法网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已近32岁的费德勒继续书写着历史,他这次树起的里程碑是连续第三十六个大满贯赛晋级男单八强,获得职业生涯900胜。

在偏好力量的网球年代,像费德勒这样仍拥有优雅美感的球员已不多见。不过,从签表公布的那一刻起,他就注定将在第四轮经受考验。2011年澳网是费德勒与西蒙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中交手,费德勒当时就被西蒙拖入了5盘苦战。

今年的法网似乎重现了当年的情景。当地时间6月2日,费德勒第一盘轻松获胜后,很多人觉得这又将进入他的表演时刻。不过第二盘开局救球滑倒后,费德勒却突然丢失了手感,被对手连胜两盘。6∶1、4∶6、2∶6、6∶2、6∶3,所幸费德勒最终化解了危机,逆转对手。

时间成就经典。2003年,费德勒在温网夺得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大满贯桂冠,那时的他后脑勺上还扎着一个小辫子,嘴角上挂着一丝玩世不恭。10年之中,他曾如火山般喷发,所向披靡,实现了对桑普拉斯12年夺得14冠的超越;也曾经历过对阵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的落败,甚至在大满贯赛中止步1/4决赛的低谷。

职业生涯900胜,费德勒在过去10年间不断刷新着纪录。他的这一成就比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要高出很多,排进了历史前四。连续36个大满贯赛闯进八强,更像一个穿越历史的纪录,让费德勒都为自己感到骄傲,“这不是一周或者一年的事情,这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是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的结果。”

对于费德勒来说,900场胜利也许不会是终点。在德约科维奇等人眼里,他是前进的动力;超越费德勒,将是未来许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4日 15 版)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