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纳达尔鏖战5小时胜小德 两人35次交手前无古人

2013年06月08日09: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德(左)与纳达尔交换场地,擦身而过时谁也没理谁。

  一个是坐拥7座法网男单冠军奖杯“火枪手杯”的卫冕冠军,一个是志在实现“全满贯”的世界第一。北京时间昨夜结束的这场法网男单半决赛,被外界视为“提前上演的巅峰对决”。最终,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鏖战,赛会3号种子纳达尔经过长盘决胜才得以3比2力克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挺进决赛。

  巅峰对决提前上演

  1/4决赛后,纳达尔已在罗兰·加洛斯取得了惊人的57胜1负,并在本届比赛中连赢12盘。连续第12次杀进大满贯4强的小德,则在此前5场比赛中只丢了6个发球局。赛前两人均表示自己处于最佳状态,也都预言本场对决将十分艰苦。“我准备好打决胜盘了。”小德说。结果,赛事的进展被他言中。

  在今年4月的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中,小德刚刚击败过纳达尔,这给了塞尔维亚人信心。不过,赛前外界一致看好“红土之王”纳达尔。果然,纳达尔首盘以6比4先下一城,但小德马上以6比3扳回一盘。第3盘,小德失误增多,纳达尔又以6比1赢了。比赛进入第4盘,小德将比赛拖入抢七局,并以小分7比3获胜。决胜盘,赛场气氛已经紧张到极点,战成6比6后,比赛被拖入长盘决胜。随后,双方僵持至7平后,纳达尔连下2局,以9比7结束了这场耗时近5个小时的争夺。

  35次交手前无古人

  这是27岁的纳达尔和26岁的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第35次交锋。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两大球王桑普拉斯与阿加西,以及传奇名将麦肯罗与考瑞尔的34次交手,在ATP历史上居首。目前,纳达尔以20场胜绩占据上风。

  有人说,随着费德勒渐显老态,而穆雷霸气不足,男子网坛已进入纳达尔与小德争锋的时代。两人间的35次对话,有16次发生在巡回赛决赛中,其中包括6项大满贯——两人也是截至目前惟一一对连续包揽4项大满贯冠、亚军的对手。自2011年至本场比赛前,“德纳对决”连续11次在决赛中上演。而2008年法网半决赛后至本场前,两人在大满贯中的交手也全部发生在决赛。

  来到红土球场,“纳豆”的战绩更具优势。在两人至今的16次红土交手中,小德仅胜3场。5次法网对决,纳达尔悉数取胜,其中包括上届法网决赛——当时纳达尔以3比1取胜,在成为法网首位“七冠王”的同时,也挡住了小德成为历史第8位“全满贯”得主之路。而本场赛后,小德也不得不为实现“全满贯梦想”再等一年。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