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法网单打想赢小威太难 莎拉波娃决赛需调整战术

2013年06月08日10: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网今天看点

  莎拉波娃争冠需要做些什么?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小威调侃莎拉波娃:嗨,玛丽亚,你去年法网夺冠,是因为我第一轮就回家了。莎娃回应小威:别忘了,你去年是怎么哭着离场的,罗兰·加洛斯全是我的粉丝。

  虽然这是一段虚拟对话,但也道出了双方的优劣,小威技高一筹,睥睨天下;但她去年在罗兰·加洛斯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止步首轮,正是由于裁判的挑剔和球迷的嘘声,震碎了她的气场,而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莎拉波娃,这些因素或许正是最有利的。

  小威无懈可击

  过往交手战绩就不必提了,莎拉波娃2胜13负,要命的是从2005年至今12次对撼小威,愣是没赢过。

  从具体技术指标上来看,两人在红土赛场上三度交锋,莎拉波娃仅在2008年的查尔斯顿赛上抵抗了3盘,其他皆两盘遭横扫。值得一提的是,莎拉波娃曾多次被小威以6比0和6比1的悬殊比分横扫,所以除技术打法相克之外,恐怕还有心理因素。

  我们甚至找不到莎拉波娃击败小威的理由,除非15届大满贯得主身体或心理受伤,这样的想法是否太极端?是,只有不走寻常路,俄罗斯美女才能赢球。只要小威打出标志性的进攻网球,莎拉波娃是无法与之抗衡的。

  至于之前N多年连胜莎拉波娃,小威笑言:“那些已是不同的时间、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比赛;这将是全新的比赛,所以我不会考虑哪些。不过我们有过很多交手,我会尝试做到最好。”

  “(在决赛)会很特殊,我从来没在法网对阵过玛丽亚,将是我们的第一次。”小威说,“我想对于双方都将是很棒的比赛,我们都做得很棒,都希望可以赢得胜利。”

  莎娃调整战术

  “如果我说这样的交手记录没有让我感到困扰,那我是在撒谎,我当然希望能够扭转连败的势头,”莎拉波娃表示,“显然,过去我的战术策略都没有收到成效,所以我希望这次尝试些不同的东西,希望能够获胜。”

  战术的改变恐怕有赖于教练托马斯的深思熟虑,以及师徒两人的协同作战。

  “我认为过去这一年,她(小威)在各种场地都有极为出色的发挥,所以我不指望(红土)给我带来优势。”莎拉波娃说,实际上,小威自从2002年在法网夺冠后,已经连续10年无缘在罗兰·加洛斯杀进决赛了,而莎娃在这片场地上击败小威的几率无疑是最高的,“数据没有太大意义,即便她上一次进决赛是11年前,而且仅仅在这里有过一次夺冠经历,这都不重要;她在硬地和红土上已收获了那么多场胜利,场地因素真的并不重要。”

  半决赛对阵阿扎伦卡,莎拉波娃出现12次双误、39次非受迫性失误,如果面对攻势如潮的小威,这组数据无异于“自杀”。当然,莎娃还有12记ACE球和42记制胜分,她必须找到高效进攻和控制失误的平衡点,才能战胜强大的小威。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