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纳达尔八夺“火枪手杯”:对网球的热爱太专一

2013年06月10日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记者 王曦

时隔8个月,西班牙天才纳达尔成功上演“王者归来”。

9日进行的法网男单决赛,面对同胞费雷尔,纳达尔“红土之王”的风采尽显无疑。强有力的上旋球、迅捷的移动帮助他直落三盘赢得胜利,成功实现卫冕的同时,还创纪录地拿下个人的第八座“火枪手杯”。

自05年首次夺得法网冠军以来,西班牙人在九年内实现八进决赛、八次夺冠的壮举,红土场上的绝对统治力又一次震撼了全世界。

走下赛场,难掩兴奋的纳达尔眼圈通红,他摘掉发带,双手掩面躺倒在地,肆意宣泄着内心的激情,而其标志性的咬奖杯动作更是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拉法又回来了。”有观众不禁感叹。

目睹侄子的优异表现,看台上的叔叔托尼骄傲地高举双拳庆祝胜利,而身后热情的西班牙球迷此时早已按捺不住,手举国旗、脸涂油彩的他们高唱“拉法是冠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诚然,对于刚满27岁的纳达尔来说,拥有12座大满贯奖杯的辉煌战绩无异于一段传奇。对此,就连见过大场面的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都不禁感叹:“这么年轻就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拉法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重新站上世界之巅的纳达尔此前却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煎熬。

去年温网爆冷止步次轮后,严重的膝伤拖住了纳达尔继续前进的脚步,远离赛场长达8个月之久的他相继缺席了奥运会、美网、澳网等重要赛事。

“红土之王”消失了。有传闻称,脆弱的膝盖已经不堪重负,纳达尔的职业生涯因此变得岌岌可危。

“虽然我也有过怀疑,但我知道,如果不去努力尝试,那么我就不会再有机会重返赛场。”

如他所言,就在外界对其能否重回巅峰众说纷纭之际,今年2月复出的纳达尔用一连串的胜利回击了质疑,拥有一颗“冠军之心”的他在场上变得几乎不可战胜。“复出后,拉法变得更加成熟,状态也运用得更加得心应手。”对此,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日报》记者哈乌梅·普约尔·加尔森语气笃定。

本届法网,身为赛会4号种子的纳达尔一路过关斩将,而他更是在半决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3比2力克老对手德约科维奇,强势的表现甚至让对手都不由感叹:“在红土场上若想击败纳达尔,很难!”

而随着此番“好梦重温”,甘苦自知的纳达尔眼中泛满泪光。“这是最特别的一场比赛。”他说,经历过去年的低谷,自己虽没想过会有今天的这一时刻,但却始终没有放弃。

言及个中“奥秘”,纳达尔的回答简单干脆。“也许就因为我对于网球的热爱太过‘专一’。”

如此表现,自然赢得对手的敬意。“他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堪称完美。”费雷尔说:“纳达尔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的意志最为强大的选手。”

此刻,望着身旁亮闪闪的“火枪手杯”,西班牙人的眼神一如比赛时的坚毅果断。“我会保持以往的激情和动力,使职业生涯达到最高点。”(完)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