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从网球古城青岛看中国网球普及之势

2013年06月10日08: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青岛6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旭东)刚刚收拍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李娜、郑洁和彭帅这3朵中国“金花”战绩平平,中国男子依然不见身影,而“小花”们还是在这项网球四大满贯赛上难以绽放。

  显然,在网球仍谈不上普及的中国,仅靠专业队培养出像李娜和郑洁这样的世界级名将,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中国网球想要长期在世界网坛的顶端占有一席之地,没有普及是万万不能的。抓普及,特别是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才是中国网球发展之根本。

  与香港、上海和天津一起被认为是中国网球发源地的滨海城市青岛,在网球普及上走在了前面。

  随着国家的富强和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青岛网球运动重新焕发了活力,目前该市已有网球俱乐部32个,场地284片,网球人口达10万人。

  1897年德国侵占青岛时,德国人在青岛修建了5片网球场地,即金口路网球场,但当时只限外国人活动。后来由于城市改造和重新规划等原因,青岛最早的这5片场地已不复存在。

  虽然这5片场地仅限外国人使用,但却带动了青岛网球运动的发展,参与人群逐渐扩大至洋行职员、胶济铁路职工和政府公职人员等。到上世纪30年代,青岛网球场地不断增加,网球运动逐渐活跃。1933年青岛组队参加了华北运动会3个组别的网球赛并取得男子高级组亚军。

  1933年,青岛又在新建成的青岛第一体育场(现青岛天泰体育场)东侧增建了6片网球场,目前有4片仍在使用。这是青岛保留的最早网球场。

  近日记者在青岛汇泉湾网球场上看到,青岛市网协常务副主席刘新民正在和一位老人挥拍较量。刘新民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三四十人固定来打球。今年以来,每天下午四五点还有学生来练习,因为青岛正在试点‘网球进校园’,对学生培训全部免费。”

  青岛市内目前拥有网球场地284片,可“现在网球场地数量还是偏少,特别是室内及高档次场地数量较少,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刘新民说。

  他说,青岛现有32个网球俱乐部,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较好、场地较多和网球人口分布密集的市南区。经常参加网球运动的人约有1万人。根据常年网球活动人口和他们所带动的人群来估算,青岛的网球人口已有约10万人。

  刘新民表示,青岛网球的快速发展与历史积淀有关,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小区都配建了网球场,原来的贵族运动逐渐向老百姓普及。

  近年来,一系列网球赛也成为青岛网球运动发展的推动力。“蓝天杯”老年网球邀请赛目前已在青岛举办了28届;每年青岛在春节、啤酒节等特殊节日举办网球赛;从去年开始举办健康网球系列赛,每年8站;联合举办晋冀鲁豫4省12市网球联谊赛,并与青岛友好城市韩国釜山轮流举办友谊赛;今年青岛又举办了全国新闻界网球赛。

  刘新民称,青岛网球运动虽得到快速发展,但还有一些制约因素。首先,场地不足,特别是还没有一个网球馆;其次,缺少高水平的教练和引领青岛网球运动发展的“张继科”式球星。

  “乒乓球青岛出了张继科,要是网球也有这样一个明星,应该能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近年来,青岛网球后备人才呈上升趋势,现已有300多名青少年长期参加网球训练,但与国内网球运动开展较好的城市相比,在后备人才数量和水平上还存在差距。

  为此,青岛开辟了两种渠道培养网球后备人才,一是在市网球队训练;二是通过俱乐部、培训班等进行培训,这种培训一般利用节假日授课,将来会成为培养青少年网球后备人才的主要渠道。此外,青岛正在市南区距离网球场较近的两个小学试点“网球进校园”,培养学生的网球兴趣。(完)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