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龙舟)内陆城市举办龙舟赛 传统项目吸引世界眼球

2013年06月12日20:3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太原6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赵阳 叶健)第四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12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水域举行,来自五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42所学校,包括哈佛大学等10所世界百强名校在内的62支队伍1000多名运动员应邀参赛。

  端午节里龙舟竞渡不再是江南水乡的“专利”,北方内陆城市良好的河流生态吸引这项水上运动“移师北上”。本次比赛为期两天,包括男子组、女子组、混合组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2000米环绕赛等所有的龙舟比赛项目。

  汾河是黄河第二大支流,全长700余公里,乃三晋母亲河。山西省于2008年启动了河道治理、河道疏浚、植树造林、水深度处理等六大工程,综合治理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总投资20.49亿元。内陆河流生态得到改善,端午节里赛龙舟自然不再是南方长江流域的专属。

  根据国际龙舟锦标赛规则,长1000米、宽100米、深1.5米,是举办龙舟赛的最低要求。汾河水域太原城区段长达几十公里,应对赛事绰绰有余。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赛艇与龙舟分会副秘书长常金发在考察汾河赛道时形容汾河太原段“是北方,乃至全国举办龙舟赛的最佳场所”。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这项中国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地,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和韩国等国家开展此项运动。1983年,龙舟被列入我国正式开展的非奥运会群体项目。2010年,被列为亚运会和东亚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龙舟竞渡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端午节里中国百姓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自发组织的一项传统水上体育活动,人们将其赋予了娱神与乐人的半宗教寓意,至今已流传2000多年。

  据介绍,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此前已经办过三届,分别在天津、美国加州和浙江嘉兴举行,受众规模总计超过了300万人次。(完)

(来源:新华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