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击剑改革增强“奥运生命力”?

许  蓓

2013年06月14日09: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激光剑、彩色比赛服、透明面罩?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雷 煜

■本专题撰文

■本期嘉宾

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 雷 声

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易剑东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兼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 任海

国际剑联新任秘书长彼得鲁兹卡日前表示,国际剑联正在考虑对击剑比赛进行赛制改革,将每小节的时间从3分钟缩短到2分钟,将总长15分钟的比赛缩短到12~13分钟,从而增强比赛的激烈程度。彼得鲁兹卡认为击剑应该是一项“属于未来的运动”,是一项现代运动,他表示,不久的将来连“激光剑”都可能被运用到比赛中去,把面罩改为透明、把白灰色的击剑服改为五彩缤纷则更具备可操作性。

国际剑联改革击剑比赛的举动和设想,无疑与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项目设置有着直接关系,国际剑联希望击剑得到更好的普及,而这个项目在奥运会设项中的地位,与它的发展也有着相互作用的关系。本期三言二拍我们邀请到著名击剑运动员雷声和国内两位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来聊一聊击剑的改革和它的“奥林匹克生命力”。

比赛更精彩

不全靠缩短时间

雷声:我觉得缩短击剑比赛的时间会让比赛中的偶然性增大,会产生更多的不确定因素,这样做能否提高比赛的观赏性,我无法预测,但我认为击剑比赛的门槛更多的是规则的限制,要提高观赏性也不能单纯用缩短时间、减少运动员“消极比赛”这种简单的办法来实现。

任海:我赞同雷声的说法,有很多奥运会比赛项目都尝试过缩短时间来增强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比如乒乓球就从原来的21分制改为现在的11分制,事实上这样的改革有时候并不成功。所以现在乒乓球也在酝酿新的改革。

雷声:我认为缩短比赛时间也要考虑周全,但提高击剑比赛的观赏性重要的不是时间问题,而是没有太多观众懂得击剑、会看击剑比赛,我觉得还是首先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的规则并亲身体验这个项目的乐趣才行,有更多人懂得怎么去看比赛,才会有人喜欢看。

易剑东:击剑比赛当然是需要改革的,缩短时间让比赛变得更激烈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认为裁判的公正性也很重要。人为判决导致的争端不断就是世界大赛的常态,我国的击剑运动员王会凤、男子花剑在团体比赛中也都遭遇过不公判决,奥运会上击剑比赛因裁判的判决引发的争议也不少。我个人认为,国际剑联更应该在客观、公正判决的改革方面下功夫。

任海:国际剑联改革比赛赛制的想法是让比赛更好看,而适应电视观众的需求最直接的手段就是缩短比赛时间,如果国际剑联要落实这一点,希望他们能更多地考虑项目特点。

花哨击剑服可尝试

透明面罩增强观感

任海:说到击剑服,其实原来击剑服装也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的击剑服上是有电子感应装备的,可以呈现更多的色彩和图案,一方面保证运动员的安全、不妨碍他们施展动作,一方面也保证裁判判决的公正,我个人觉得可以尝试彩色的服装,让运动员也能展示自己的喜好和个性。

易剑东:国际奥委会对服装和器材的商用标示有严格规定,变换服装也不会影响这个规定的实施。我觉得在征求运动员和观众意见的基础上做一些服装改革是可以接受的,这可以使击剑更有活力。

雷声:不过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喜欢现在的灰白色,我还是觉得现在的比赛服装是最酷的,如果改成彩色的,我觉得会背离击剑运动本身的贵族气质。击剑是一项“绅士运动”,灰白色可能更符合这个项目的历史背景和特点,不过我想就算允许使用色彩缤纷的击剑服,还是要看运动员自己的选择,有的人喜欢花哨一点,有的人则喜欢简约一点。

任海:比起服装来说,击剑使用面罩更应做一些改进。因为比赛中运动员的表情、神态也是看点,现在的击剑比赛中,运动员大多数使用的是不透明的面罩,观众根本看不到运动员的面部表情,这让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以前有使用过透明面罩,但在安全性上又做得不够,我想国际剑联应该在这个方面投入更多的研究,开发实用的透明面罩,这会让击剑比赛更具观赏性。

引入科技是好事

光剑决战也可取

雷声:“激光剑”的设想倒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考虑,我觉得在不影响原有项目特点的基础上可以做一些改变,但这个度要把握好,毕竟击剑是一项古典的绅士运动,如果改变太大会让它本身的文化底蕴和气质产生不太合理的变化。

易剑东:我倒是赞成这方面的改革,也觉得使用激光剑是可取的,这类高科技器材的引入,当然要先考虑到对实战、训练不产生本质的影响。

雷声:更多现代化科技手段的引入当然是好事,比如击剑比赛中慢镜头回放这一点就很实用,增强了比赛判决的公正性,也让观众更清楚地了解运动员在某一瞬间的动作,让更多人能看得懂比赛。

任海:科技对于体育运动来说当然是一把双刃剑,科技手段可以服务于比赛,让它更准确、更公平,就像雷声说的慢镜头回放的引入,对于击剑的比赛判决有很好的作用。但科技在体育运动中是不能喧宾夺主的,像过去游泳的“鲨鱼皮”泳衣就是,因为体育是人的活动,人是主体,要展示人类的躯体和运动之美,而不是借助高科技手段、拼科研来实现成绩的提升。我觉得激光剑的引入可以是一种新的比赛方式。

易剑东:科技的引入会让体育比赛拥有更多的看点,事实上现在的观众也更注重运动器材的革新。总之一成不变地维持原状也是没有意义的,利用科技向好的方向改革,应该是所有体育项目发展的“共识”。

雷声:我觉得击剑运动需要保留一些自己的传统,但不代表不能加入更多科技的手段。科技的手段可以用到比赛转播,或者是场地布置上,就像我前面说的,慢动作回放就是一个好的改变,我也希望更多的现代化元素融入到击剑运动上来,帮助击剑运动在全球更好地推广。

击剑发展改革

映射奥林匹克前景

任海:大家都知道击剑是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运动项目,事实上奥林匹克本身也带有浓厚的欧洲风味。我认为击剑的发展说到底在于它如何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和普及,这跟奥林匹克本身的全球化、多元化发展是一致的。所以击剑也好,奥林匹克也好,都需要在保持其传统和基本价值的基础上,寻求改革和发展,适应“亚非拉”的文化价值观。

易剑东:击剑这个项目一直能在奥运会设项中保持它的地位,当然与项目自身的文化底蕴、体育魅力和市场、社会影响力密切相关,根据我对欧洲体育和文化的了解,多数人还是固守传统的,现代化改革固然需要,但不能丢失优良传统,这是很多欧洲体育人的想法。相对而言,美国人似乎更注重改革和商业化。

任海:击剑和其他的体育项目一样,它的基本价值观是“以人为本”,发展的目的是培养人的健全体格和心理,要发挥它的教育意义。击剑是奥运会项目中为数不多的格斗项目,而格斗的魅力和它对于人的教育意义都是其他项目不能取代的。

雷声:击剑在国内的普及还不够,虽然现在击剑的市场越来越大,有很多学校都开始关注这个项目,但还有很多人认为击剑是贵族运动,它也确实需要付出大笔资金来购买器材,我认为这个项目在国内以及其他经济不发达的地区的普及推广,还要更多地考虑资源问题。

任海:我们之前关注到苏格兰一些学校就用塑料来做剑给孩子玩,这样的器材成本低,也很安全。击剑要进入学校教育的体系,才能得到长远的发展。

易剑东:击剑具有特殊的两两相对进行决胜的速度、反应和智慧的较量属性,是体育项目中独具魅力的项目,理应获得广泛认同。击剑在美国、欧洲的很多大学和社会俱乐部都有广泛开展,要在中国进行推广,要从文化传播、竞技表演、商业运作等多角度统筹运作。奥运会上的击剑如果能解决裁判来源多元化、裁判判决公正客观,相信就有更多的人喜欢和关注。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