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姚明:偶尔会想会不会再打球 不允许自己去留恋

2013年06月30日0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姚明致辞。中新网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30日电(于晓)29日傍晚,“2013姚基金慈善赛”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京进行。阔别赛场几年的姚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他时不时会想自己是否还会再打球,但现实如此,他只能允许自己偶尔想念,不允许自己去留恋。

  2007年,姚明与好友纳什首次将篮球慈善赛带入中国;2010年,“姚基金慈善之旅”再启程,并将慈善的脚步移至台湾。“2013姚基金慈善赛”将延续前两届举办慈善义赛的传统,邀请麦蒂、诺阿、慈世平、希尔、洛瑞、辛格尔顿等球员在内的美国篮球明星队与中国男篮过招。比赛将于7月1日19点30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正式开赛。

  本次慈善赛将以 “一切为了童年”为主题,慈善赛的所有门票收入都将进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姚基金账户,为贫困地区和雅安灾区提供更好的教育机会。据姚明透露,秉承“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的理念,成立5年的姚基金共为6.7万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孩子们本次将组成球队,作为主角打姚基金慈善赛的第三节。

  2010年姚基金慈善赛的时候,姚明还是休斯顿火箭的一员,不过,由于脚伤,姚明在那场比赛中只能作壁上观。如今,姚明已经退役2年,身份是上海大鲨鱼俱乐部老板。谈及身份上的改变,姚明笑言这是从半退休到退休的转变,现在更多做幕后工作。于嘉更是拿姚明开起玩笑,称他把退休金都捐了出来。

  有记者问姚明上次打球时什么时候?手痒不痒?姚明再次展现他的幽默感,反问该记者高尔夫算不算。不过,他很快恢复严肃的神情,称自己两天前在国家队训练基地投过两个篮。至于会不会手痒,姚明说:“这很难说会不会痒,总会有这种感觉,时不时会有这样的欲望,想自己会不会打球之类的,但面对现实的时候,你会明白有新的路要去,我允许自己去想念,但是我不允许自己去留恋。”

  受邀参加姚基金慈善赛,几位NBA球员和男篮球员都表示非常荣幸。作为姚明在火箭队的前队友,慈世平表示,姚明在他心中就是超级明星,而姚明邀请他的细节也很有趣,因为姚明喊他用的还是以前的名字“罗恩”。

  从事慈善事业多年,姚明有一套自己的慈善观念。他认为,慈善是一种给予与回馈,从社区走出来后,应该向社区回馈养分;通过做慈善,他可以获得内心上的安宁,提高自己的修为,与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孩子们,姚明认为,简单的给予还不够,关键是要注意给予的态度。做慈善不应该居高临下,应该是为孩子提供机会,做到“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