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尚修堂低调分析:孙杨世锦赛夺金已无绝对把握

2013年07月02日08: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参加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中国游泳队大名单已经基本确定,只差国家体育总局最后的审核确认。由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刘子歌四位现役奥运冠军领衔,陆滢、庞佳颖、吴鹏、陈祚、赵菁等名将悉数在列,共49人(男24人,女25人)。可以说这份名单基本是在外界预料之中,但比较让人意外的是,孙杨将只参加男子400米和1500米两个个人项目的角逐,外加一个接力项目。这与4月份郑州全国冠军赛时朱志根指导的“孙杨将参赛五项赛事并力争夺金”的表态相距甚远,这与他个人状态尚未完全恢复以及最近的风波有很大关联。

孙杨夺金点已无绝对把握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并谈到中国游泳队巴塞罗那世锦赛目标时,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做了一个相对以往比较低调的分析。他说,“如果按照去年奥运会时的理想状况,在西班牙我们将提出不低于上届上海世锦赛时的成绩指标(5块金牌),但现在我只能说力争3到5枚金牌。这其中叶诗文的两个混合泳项目、焦刘洋刘子歌的女子200米蝶泳、陆滢的女子100米蝶泳以及小将傅园慧的女子50米仰泳都可以算作夺金点,可以力拼三项冠军。那么还有两项,就是孙杨所参加的男子400米以及1500米自由泳。我们此次只给他报了这两个个人项目,就是担心他半年来没能系统训练的不理想状态会影响到成绩,目前在这两项上我们已经失去了十足的把握。”

而参加男子800米自由泳这个中国蝉联两届冠军项目的选手则是后起之秀郝运以及上海运动员戴骏,郝运还将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的角逐,该项目另外的参赛重任则落到了朱志根指导另一爱徒、小将汪顺的肩上。

赴港训练调整心理体能

孙杨目前并没有随浙江游泳队以及指导教练朱志根在北京训练,而是在一周前前往香港体育学院进行封闭式练习,这是为了避免他在大赛前受到外界特别是媒体的干扰。无论是浙江队还是国家队,这么做都是为了保证他能够在短期内状态有很好的恢复。由于前一段众所周知的换教练风波,此次孙杨赴港随行三人中除了队医、助教之外,有一位堪称大牌的人物亲自指导并带领孙杨进行训练,这就是前国家游泳队总教头、现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目前也只有他才能够担此重任。

根据张亚东反馈的信息,孙杨现在不仅练得比较专心,体能技术等方面也已恢复到了巅峰时的八成以上。而香港体育学院方面还应邀专门派出了一位心理专家,对于孙杨之前甚至有些抑郁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调理,与他沟通后基本解决了心理问题。

换教练还不是时候

孙杨将在本月16、17日来京,同国家队汇合后全队将于23日启程奔赴西班牙,以参加28日开始的泳池大战。无论是在本届世锦赛还是全运会,至少孙杨名义上的指导教练仍然会是朱志根。据记者最新了解的动态,朱志根教练依然难舍孙杨,他说自己的徒弟是“无人可以替代的天才”,而孙杨在接受其他教练训练后也觉得“还是朱指导更好”。尚修堂表示,现在最好的情形是两人多交流,依旧进行搭档,这是最佳选择。实在不能在一起,现在世锦赛、全运会开赛在即,也不是换帅的时机,一切都要等到大赛结束之后再做研究。据此来看,除了朱志根之外,目前国内有能力并愿意担任孙杨指导教练的人选确实凤毛麟角。如果有,就只有与孙杨能够顺畅沟通的张亚东能够胜任了。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