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李娜连救7个赛点仍无缘四强 本赛季前三目标不变

2013年07月03日13:37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李娜有进步,输得很可惜 新华社发

上一轮横扫文奇进八强,李娜说:“合同已经交付,剩下的就是外快了。 ”可惜,北京时间昨晚,她救了7个赛点还是没能力挽狂澜,“红包得不到也不能去抢啊。 ”来开今年温网的最后一场发布会,李娜依旧灿笑如花,只是告诉记者:“请别让我难过。 ”

赛末非常享受

第一盘,5:4后丢了4个盘点,抢七5:3被连扳4分,李娜在第二盘第3局再遭破发,下面该发生什么?照李娜以前比赛的路子,吞个隐形蛋,1:6不稀奇。但这一次,李娜竟没有放弃,她甚至没有大喊发泄,而是静静地等待机会。赛后金花笑言,:“(叫不出来)是累得不行了,所以真的没劲儿去宣泄情绪了。”第8局,机会终于来了,李娜两次凌空截击得分,完成了回破。此后又连下两局,6:4将比赛拖入决胜盘。这一盘,李娜的破发率高达100%。

若非对手申请医疗暂停,第二盘连赢4局的李娜,或许会在第三盘一上来继续领先。但即便局分1:5落后,比赛已回天乏力时,李娜也还是没有放弃。看起来是李娜的最后一个发球局,她又让A拉两次拿到破发点,也是赛点,但李娜全都用制胜分化解了危机,最终保发成功。此后,A拉再次申请医疗暂停,以稳定情绪。可她的发球胜赛局,李娜又40:15领先。只是此时A拉心情轻松、斗志旺盛,也难得地上到网前主动进攻。波兰姑娘化解了破发危机,李娜则不停地化解赛点,第3个、第4个……直到第7个,就是拖住A拉不放。

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李娜自己也很享受。 “打到这个份儿上,已经没在想第几个赛点了。后来裁判宣布比分,我才意识到‘喔,输了’。第二次下雨的时候,卡洛斯对我说:做得很好,接下来的比赛就好好享受吧。我也觉得整个过程打得很不错,最后救那几个赛点挺爽的。 ”

年初的悉尼赛半决赛,李娜对A拉也是化解了7个赛点后输球。卡洛斯曾告诫过李娜,最后时刻救得越多,对手就离胜利越远。李娜虽然未能追回比分,但狂救7赛点已经书写了本届温网的经典时刻。斗士李娜,已经赢得了温网观众的尊重,她配得喝彩。

前三目标不变

第三盘开始前,拉德万斯卡伏地疗伤时,李娜端坐着摊开一张纸,那应该是一张“锦囊”,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很多字,“就是打得胶着了,会忘记什么重要,小纸条就会提醒我,该做什么,还可以做什么。 ”但小纸条上具体写了点什么,李娜保密。

但对于本场的战术,李娜还是相当公开——71次来到网前,太明显的上网战术。第一轮18次,上一轮19次,本轮71次,李娜已经把“有机会就上网”的被动上网,完全转变为 “创造机会上网”的主动上网。她在网前得了48分,成功率接近70%。 “2013年的温网,最让我自己满意的就是敢于、勇于去尝试一些新东西,虽然上网技术还不会像在底线那么娴熟,但在大满贯的1/4决赛用新技术,这也是一种勇气。”李娜说,令她有点儿意外的是,卡洛斯教练也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满意, “赛后他说, ‘哇,我真为你感到骄傲’。我说,我可是输了比赛。他说, ‘可我的要求你全做到了。’所以我真的很满意过去10天的比赛,毕竟上个月在红土,我可打得不怎么样。”李娜透露,随球上网战术会在四周后的北美硬地赛季继续操练。

温网终究没能突破八强,李娜也终究没能取代A拉,重新成为世界第四。本赛季大满贯赛就只剩美网一站了,要完成“世界前三、再夺一站大满贯”的赛季初目标有点难。但李娜说“目标不会改变”,“目标是年头定的,所以即便完不成也会继续努力,是今后奋斗的方向。 ”(王嫣)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