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李毅:“足球从娃娃抓起”不能光在嘴上说

2013年07月09日15: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今天下午,著名足球运动员,前国脚李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球员与球迷的中国足球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感到担忧时,李毅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其实现在我们都知道,球迷、媒体、领导也都知道,现在确实要从青少年抓起,需要重视青少年,但是怎么去重视?我觉得这个可能就不是光嘴上说的,要拿出实际的行动来。我觉得需要给青少年足球提供场所,比如现在的校园足球开展得还是不错。但是现在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青少年的足球教练的培养,因为从小打的基础很重要。但是现在在基层,青少年的足球教练们的待遇等各方面都是很差的,去基层的人也少,真心发展青少年足球的人还是比较少。”

对于目前“小孩子喜欢踢球的越来越少了,怎么提高他们对足球的兴趣”的困惑,李毅感慨到:“我记得我们当时踢球的小孩还是非常多。第一要培养兴趣,再一个要让他们知道踢球可以改变人生。巴西为什么出这么多球星,像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这些人,他们都是在贫民区长大的孩子,他们都知道‘我想致富’,‘我要成为世界明星’,‘我要让别人尊重我’。通过足球改变自己的人生,这在巴西是最好的捷径。”

李毅坦言,“中国现在生活都变好了,而踢球是一个苦活儿,淘汰率也高,所以很多人不愿意让孩子踢球,这就渐渐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再加上中国国家队成绩不好,现在踢球还要受到各种谩骂,顶着那么大压力、付出那么多,那干脆别踢了。这又是一个恶性循环。”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改变这些恶性循环的办法。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