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恒大夺冠给中国足球一个机会 至少孩子愿意踢球了

2013年11月1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杨磊) 中国足球缺乏后备人才,一直是饱受诟病的环节。广州恒大在积极发展一线队的同时,也在重金打造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体系。陈晨曦认为,大规模的兴办足球学校到底能否成功,需要时间来检验。

中国缺乏足球新鲜血液,主要原因是在与缺乏足球底蕴。中国足球总处在失败者的角色中,自然而然踢球的孩子就越来越少。杜锐认为,恒大夺得亚冠冠军,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次机会。通过这个机会,至少很多小孩愿意踢球了。

他说:“足球这个项目的成才率非常非常低,它在所有体育项目里面,可能成才率算是比较低的项目了。中国足协开展校园足球的时候,我记得他们曾经说过一个数据,当时他们希望是一万个踢球的孩子将来出一个国脚,所以希望把这个面铺得大一点,尽可能大一点,因为咱们国家人口多,希望让中国足球有更多人踢球。现在反过来说,恒大夺冠,首先必须肯定地说,它并不意味着中国足球的崛起,因为仅仅是一个俱乐部层面的夺冠。中国足球真正要崛起还是国家队层面上的,或者是一个持续性的夺冠,连续亚冠联赛,韩国足球五年有四次进入了亚冠,就是有一个足球传统。”

“咱们输得太多了,已经输得麻木了,中国足球不缺乏失利的经验,但是咱们缺乏赢球的经验。所谓中国足球没有传统,没有底蕴,为什么呢?只有成功你才能积累底蕴,才能积累传统,这种文化的积淀,才导致日本韩国足球远远领先于咱们,但是咱们没有这种机会,为什么?咱们老赢不了球。”

“想想恒大四年前进入中国足坛的时候,当时是什么情况,当时没有家长愿意送孩子来踢球,因为足球就是假丑恶联系在一起,去踢球的人不是流氓就是恶棍,当时是这样的情况下。谁会说你踢球了,你将来能够像恒大的球员一样拿亚洲冠军,有家长会这样说吗?但是现在,我相信肯定会有家长愿意送孩子去踢球,因为什么呢?首先是孩子喜欢,家长也觉得,他能够给自己的孩子带来正能量的东西。”

“12年前,中国队世界杯出线的时候得到一次这样的机会,当时中国的足球氛围非常好,可惜我们轻而易举把这个机会放弃了,我们觉得这个机会得来得太容易了,我们就可以肆意挥霍这个机会。我们花了12年的时间,走了那么多的弯路,甚至对中国足坛彻底进行了一次清洗才得来一个冠军,不管这个冠军是砸钱拿到的,至少它成功了,这个胜利让积攒胜利走出了第一步,我希望所有足球的从业者都能够真真正正的从心里面珍惜这次机会,让这个机会能够成为咱们中国足球传统的一个开始。这是恒大夺冠最关键的问题。”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