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华商报:管办分离为什么总是口号

梁军

2013年07月12日08:57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为何说“足协去行政化”只是口号

扫黑都不行,6·15就能推动?

媒体曝出中国足协将彻底去行政化,足协同日立刻辟谣,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作风。足协这次反应之神速,更让外界对足协管办分离从传闻变成现实的过程感到担忧。

解读一“6·15”触动高层改革足协?太天真了

传闻说,“6·15”事件对体育总局高层触动很大,打算借着这起事件推动足协制度的改革,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但要触动足协为此改制,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分量还不够。足协的管办分离,据说已经喊了19年,还不是一切照旧?要说真正也最能触动足协改制的事件已经出现,就是扫赌打黑风暴,几任足协高官被抓。然而,即使到了这个地步,掌控足协的人还不是来自上级的任命。

“6·15”悲剧的酿成,跟体制没有多少直接关系,而是在反赌扫黑过程中,一批内行落马,新来的一批外行自以为是,瞎搞的结果。因为一场“6·15”就要将足协变样,理由本身就不够充分。

解读二 管办分离后,足协和足管中心,谁领导谁?

当然,管办分离,成立真正的社团法人性质的、去行政化的足协一定是方向。即便是体育总局有这个打算和决心,执行起来也不是那么简单。首先,从体育总局行政系统分离出来的足协与足管中心是什么关系?具体说,与体育总局是什么关系?如果单独成立足协后,仍接受足管中心的行业领导,也就跟以前没啥两样。唯一的区别是,以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今后是两套人马、两套牌子,但足协要受足管中心的控制。或者说,足协要办一些事,足管中心不同意,你就办不成。

在国外,只有足协,没有足管中心。中国足协的管办分离,其实没有先例可借鉴。要做到真正的“大协会、小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解读三 地方足协怎么办,其他项目怎么办?

足协管办分离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不要以为只有中国足协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模式,大部分省市体育部门也是如此。体育总局的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要分离,地方的足管中心和足协也应该分离。受影响的既得利益者,可不是一个两个人。试想,从体育总局到各方体育局,整个体制内的体育系统肯狠下心来,为了不可救药的中国足球“壮士断腕”吗?

此外,一旦足球开了这个口子,同样具有市场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篮球羽毛球[微博]、游泳等项目,是不是也要管办分离?这样推导下去的话,体育总局的架构是不是也要重新考量?

中国足协或许会成为中国体育进一步改革的探路者,但要走出这一步,没有足够的准备,谁也不敢开这个先例。

解读四 管办分离,只在足球范围内进行是没用的

如果真的要对足协进行改革,还有一层担忧是:在相当长的过渡期内,在权力和责任尚不明晰的前提下,国家队的建设恐怕陷入荒芜,各级国字号球队可能在各级国际大赛上纷纷陷落。中国足球的衰落是各方面因素造成的,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青少年基础塌陷,不管是否管办分离,未来10年内中国足球是不可能有好成绩的。

就这样,一方面足协不断试错中的管办分离,一方面是中国足球的持续低迷,弄不好还会出现1∶5输给缅甸的悲催比赛。一旦出现这种局面,真正的足协改革还有动力推行下去吗?

去行政化是方向,但不是足协一家的行动,而是整个体育系统,乃至社会层面的参与和推动。同时,改革是要有阵痛的,如果遇到挫折,各方对足协改革达成共识,才是最重要的动力。足协的改革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大众参与。

(责编:实习生 苗元浩、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