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绿洲”离“绿茵”有多远?

2013年07月20日22: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洲”离“绿茵”有多远?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20日电(记者何军)近日结束的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赛,两支新疆球队会师小学组总决赛上演“德比”。有媒体报道,该场比赛不仅受到了多方面关注,甚至还吸引来职业球探到现场“探星”。

  球探不是闲人,更不是“睁眼瞎”,他们到现场是为了“淘宝”不是闲逛。这说明,新疆有好的足球苗子,有成为“他日之星”的天赋球员。另外,赛事组委会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认可“新疆的少数民族球员耐力好、爆发力强、柔韧性好”。

  但问题在于,生活在沙漠绿洲的这些“苗子”,离职业足球的“绿茵”场还有多远?概括成通俗的问题:在新疆,踢球有没有出路,能不能成为足球明星,或者以这个职业养家糊口?这并非是路途上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体制和市场上的距离。

  目前中超、中甲等国内足球职业联赛中有十几个新疆球员,基本上是代表新疆参加完全运会后被内地俱乐部相中。在新疆,没有自己的职业俱乐部,球员“放光”的唯一机会就是全运会,通过这一个系列赛能说服球探就有出路,否则一辈子没戏。

  最好的例子就是巴力,因为全运会的优异表现,在超过全运年龄后去内地上学时被杭州绿城看中,进入职业联赛,后在亚冠联赛“一球成名”,目前已转会至中超劲旅江苏舜天。

  今年,新疆18岁以下全运足球队未能进入全运会决赛圈,回新疆后便宣布解散,队员们仅得到一张中专文凭。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新疆体育部门已经采取“零转会费”等多种措施向其它俱乐部输出球员,但没在职业联赛舞台出场过的球员,又如何能够进入球探们的视线。

  足球职业梦套上全运“紧箍咒”,在中国是普遍现象,并非某个区域的鲜例。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巴力、买提江的示范效应,目前一些中超俱乐部已经关注新疆青少年足球,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透露,“恒大已经提出要几个孩子过去,我们也打算放”。记者在青岛调研采访足球时,青岛中能俱乐部也明确提出招一些新疆小球员到俱乐部的青训队伍里。

  新疆足球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各族群众对足球的热爱近乎痴迷。举个例子,2011至2012赛季中乙联赛,新疆主场球市火爆,最多时有5万多人进场看球。相对于这片足球热土的激情和巨大的人才潜力,如何打造新疆足球人才培养、输出的通畅渠道和平台,值得积极探索。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